2010 年 3 月 28 日中國浙江吉利控股集團以總金額 18 億美元,與 Ford 集團共同簽署 Volvo 轎車品牌 (Volvo Car Corporation) 收購協議後,整起收購案預計於第三季完成收購手續,其中關鍵的收購進程,正是由瑞典政府提交 Volvo 汽車交易案給歐盟執委會,進行反壟斷的審查作業,此一審查案的通過與否,將直接影響吉利對 Volvo 的收購進程。

歷經數月的審查後,歐盟認為吉利收購 Volvo 汽車,並不影響歐洲汽車市場的競爭,也不構壟斷條件,因此,歐洲當地時間 7 月 6 日由歐盟公佈審查結果,批准吉利對 Volvo 的收購案。此重要消息代表吉利對 Volvo 汽車併購案的關鍵進展,也將讓第三季完成收購程序的進程,能夠如期往前推展。

由中國浙江吉利控股集團主席李書福所主導的 Volvo 收購案,論資金規模與收購品牌之層級,均已寫下中國汽車產業重要的歷史新頁。
廣  告

吉利傳出將於上海新設 Volvo 研發中心

與此同時,吉利汽車也傳出將在中國新建產線,陸續導入 XC60 與 S60 的新世代車型,以及 2015 年在中國達到年銷 15 萬輛的戰略目標,現在,Automotive News China 也報導吉利可望在上海籌建 Volvo 研發中心,作為吉利與 Volvo 雙方在中國進行技術研發交流的核心。隨著收購案進程與佈局陸續浮水,Volvo 品牌經營權在第三季的轉移至中國吉利,以及後續發展將值得持續予以關注。

儘管吉利對 Volvo 收購案即將邁入最終階段,Volvo 品牌仍持續發表 V60 在內的新世代車款,展現處於經營權過渡階段的 Volvo,仍然維持良好的品牌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