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當歐洲瑞典 Volov 與 Saab 兩家車廠,努力走出先前營運危機的陰霾,並在各自的新買家中國吉利與荷蘭 Spyker 超跑廠入主後,兩大北歐汽車陣營也積極招兵買馬,運籌帷幄地能重建品牌的全球戰略布局。現在,由上海證券報與國際性汽車媒體 Automotive New 近期的報導,不約而同地揭露 Volvo 與 Saab 均將下一階段的戰略目光,投射在中國這個新興汽車大國!

吉利 Volvo 團隊設定目標,2015 年中國年銷 15 萬輛 Volvo

今年三月以 18 億美元與 Ford 集團簽訂 Volov 交易案的中國吉利汽車,在依照雙方交易案協議,進行中國與瑞典官方對最終收購案的批准時,中國吉利方面負責 Volvo 事業的團隊,也已擘劃出對 Volvo 品牌事業的戰略目標。依據上海證券報的報導,在中國吉利入主後,中國將是 Volov 戰略發展的重要市場,因為經營團隊已擬定出 2015 年在中國市場,Volov 將達到年銷 15 萬輛的規模,若對照 2009 年 Volov 全球銷售總量 33.4 萬輛,就可以知道單一市場 15 萬輛的新疆土,將是 Volvo 下一階段不可或缺的成長力道。

吉利控股集團主席李書福 (左) 與 Ford 集團財務長 Lewis Booth (右),2010 年 3 月 28 日在瑞典哥德堡共同簽署 Volvo Cars 品牌股權交易協議,也正式啟動吉利團隊對於 Volov 品牌的戰略規劃。

至於實際規劃方面,挾帶吉利汽車已在中國建立的產能與銷售通路,Volov 將積極開拓在中國的產品線,包括新世代車型的導入中國量產,目前提及的新車生產計劃,包括 2010 年第 3 季導入 XC60 量產,2011 年第 2 季導入新世代 S60 量產,屆時,在長安福特重慶廠生產的 S40 將停產,在新生產計劃導入的同時,也代表 Volvo 將在吉利汽車協助下,在中國成立新生產線,逐步告別現行運用中國長安福特產線量產的模式。

在全球市場頗獲好評的 XC60 休旅車,將有可能規劃於 2010 年第 3 季導入中國市場,成為拉抬中國銷量的重要生力軍。

當然,在吉利汽車、Volvo 車廠與 Ford 集團,最終完成 Volov 品牌經營權的移交作業後,吉利汽車與 Volvo 車廠將會有更明確的戰略聲明,屆時,U-CAR 也將持續予以關注。

造型與技術層次再創新高的新款 S60,也被吉利 Volvo 團隊設定為 2011 年第 2 季導入中國量產的重要戰略車款。
廣  告

年銷達 1 萬輛,Saab 可能規劃中國量產

不僅僅吉利與 Volvo 樂觀規劃中國市場佈局,另一家北歐車廠 Saab 也有所計畫。甫成功挖腳 Jason Castriota 設計師擔任設計總監的 Saab 董事長 Victor Muller,日前對 Automotive News Europe 透露對中國市場的計劃,Victor Muller 表示 Saab 期待能在三年內在中國市場達到 1 萬輛的年銷規模,這一目標如果成真的話,Saab 將與中國當地生產廠協商在中國生產 Saab 的合作案,同時,強化中國銷售能力與提高銷售目標的規劃,也將納入 Saab 原廠將於數月後宣布的中國地區新經銷商佈局。

新就任品牌設計總監要職的設計師 Jason Castriota,接手的任務就是催生下一代 9-3 的設計重責大任。

除提高中國銷售規模外,Saab 原廠也冀望能在 2010 年上市的新 9-5,以及 2011 年推出的 9-4X 與 2012 年推出的新 9-3 等新作拉抬下,能讓品牌全球銷售規模得以獲得成長,順利於 2012 年達到 12.5 萬輛的全球年銷規模,並揮別 2009 年在 GM 經營下僅有 8.5 萬輛的銷售低潮。

經歷經營權的轉移後,Saab 目前將精力全放在新世代 9-5 車系的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