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vo 汽車於日前公佈其 2009/2010 年永續發展報告 (Sustainability Report for 2009/2010),仔細檢視廠方過往經營方針與描繪出廠方未來策略走向、發展願景。對於消費顧客的產品提供,Volvo 承諾繼續打造實用且更具社會責任之汽車產品,由去年起為 7 款 DRIVe 科技車款揭開序曲;2012 年量產 Volvo 品牌自有 plug-in hybrid 插電式油電複合動力車款。Volvo 並也將自身品牌賦予新允諾:「We create cars for a better life.」車輛,為美好生活而生。

Volvo 汽車於日前公佈其 2009/2010 年永續發展報告 (Sustainability Report for 2009/2010),除了仔細審視過去的經營外,對於未來打造節能車輛的計畫也一併提出。

在永續發展報告中,Volvo 現任總裁暨執行長 Stephen Odell 表示,汽車產業生產之產品對於全球氣候變遷有極為正面之關聯性,Volvo 這幾年來持續在為品牌碳足跡減量,Volvo 擔負的責任不僅只是車輛排氣尾管散發出來的有毒氣體,更是要從零件供應商、車輛製造、組裝甚至回收過程便開始要求執行減碳節能。

2008 年所發表的全新 XC60 休旅車,在去年成為 Volvo 品牌全球銷售之中流砥柱,於全球售出超過 6 萬輛之成績。

而 Volvo 汽車的一貫傳統,在車輛安全性上提升高度與標準,3 月份日內瓦車展上所發表的全新 S60 車系,搭載世界首創行人偵測功能與自動煞停系統,除了這套系統外,S60 更是 Volvo 汽車近年來的科技結晶。2008 年所發表的全新 XC60 休旅車,在去年成為 Volvo 品牌全球銷售之中流砥柱,於全球售出超過 6 萬輛之成績,至於 Volvo 全車系銷量在去年則達到 33 萬輛,雖然比起 2008 年有了 10.8%之衰退,但相信在企業重整後的 Volvo 會有更亮眼的前景發展。

廣  告

永續發展之進程

對於達到品牌的永續經營與產品發展,Volvo 設定了三項發展指標,分別為安全、環境關懷與增進收益。在安全面向,Volvo 提出在 2020 年後所有使用 Volvo 汽車之駕駛與乘客之生命安全皆能獲得保障,並希望達到 Volvo 使用者零傷亡之目標,而這項目標除了仰賴廠內安全科技的發展外,Volvo 將同時進行車用道路環境的改善計畫。

利用完備的主被動安全輔助系統,加上 Volvo 廠方之行人偵測功能與自動煞停系統,Volvo 希望未來的車主,在自家車上不會發生死亡獲重大傷亡車禍。

環境關懷面向,以 2009 年間的進步變動,Volvo 於歐盟所售出的車輛產品之二氧化碳排放量平均下降了 9g/km 之多,由 182g/km 變成 173g/km,並逐步朝零排放車輛的發表邁進。最後攸關車廠生計的收益面向,Volvo 將以消費者需求為依歸,依照世界趨勢持續打造耐用、安全且節能車輛,配合著廠方傳統設計元素與風格,提供合乎消費者標準之產品。

對於永續將來的投資

2006 年 Volvo 汽車投資 100 億克朗 (約等於 13.7 億美元) 於綠能科技之發展,直至 2009 年亮麗成果展現在 Volvo C30 DRIVe 之上,搭載 1.6 升柴油引擎的 C30 DRIVe 車型,擁有每公升 22.8 公里的優異油耗,二氧化碳排放數據則達到 115g/km。為了達到零排放之願景,Volvo 將於 2010 年起 5 年內再投資 170 億克朗 (約等於 23.2 億美元),同樣用以研發車輛節能相關科技,以及電動車。

DRIVe 車款利用車體全面降低風阻、低滾動阻力輪胎、變速箱齒比變化、引擎冷卻系統、引擎監理系統和動力方向盤進行調校,各方面配合達到所訴求的節能效果。

在 2009 年 Volvo 已經將 DRIVe 節能科技概念擴展到旗下 7 款產品之上,這些車輛擁有極低的二氧化碳排放,同時油耗數據亦相當亮眼,不過 Volvo 並不以此滿足。2012 年 Volvo 將大規模量產 plug-in hybrid 插電式油電複合車,提供低於 49g/km 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同時油耗數據擁有 52.6km/l 表現。

Stephen Odell 最後仍殷切的提到,科技發展,讓人類可以想見未來的車輛將不再排放任何有毒氣體、未來的車輛將不再發生互相擦撞意外,然目前的問題在於,這樣的未來何時才能到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