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前一張流暢無比的車身側影,讓全球車迷搶先窺視全新 Volvo S60 概念車的大略外觀;而今日 Volvo 則公佈全新 S60 概念車的完整樣貌。引申自雙門轎跑的外型線條,為 S60 概念車塑造出迥異於現行車款的動感體態。而包括內裝、動力和安全上的嶄新概念,也為下一代 S60 定下基調。

預計明年 1 月底特律車展亮相的全新 S60 概念車,16 日由 Volvo 正式發佈新聞稿揭示其完整面貌。

源自轎跑的流線房車外型

一如 XC60 的外型設計,S60 概念車的倒梯型水箱護罩內,嵌入顯眼的大型 Volvo 廠徽。頭燈則向兩側延伸,順勢在引擎蓋上劃出 V 字線條。保桿部份,梯型設計的進氣壩造型,搭配兩側上揚的進氣口設計,賦予 S60 概念車豐富的車頭表情。

S60 概念車採用與 XC60 相似的車頭特徵,並加入車壇風行的四門 Coupe 線條,營造出動感十足的全新車格。

銳利的頭燈線條,自前葉子板向車尾伸展,在 S60 概念車的車側劃出明顯肩線;而源自 Coupe 概念的低扁車頂線條,亦成為 S60 概念車的焦點所在。此外設計師也為 S60 概念車搭配 20 吋剃刀造型的全新鋁圈,其後的古銅色煞車卡箝,也呼應 S60 概念車的車身用色。

獨特車門開啟方式

S60 在車門開啟方式上,也具備獨特的全新巧思。S60 概念車採用無 B 柱的車門設計,提供超大面積的車門開口,可完整欣賞未來化的座艙設計;不過有別於現行的對開式車門,S60 概念車的後門剛開啟時,仍是以 B 柱為支點向外展開;但接下來整片車門,則會以搖臂就 C 柱支點向後滑行,可謂是結合傳統車門和滑門的全新設計概念。

獨特的車門設計,結合傳統車門和滑門的開啟方式;而全景式玻璃車頂則提供開闊明亮的車頂視野。
獨特的車門開啟方式搭配無 B 柱設計,車迷可完整欣賞 S60 概念車的內裝陳設。

仿傚鋼琴線條設計的車尾造型,在 S60 概念車上獲得新的詮釋。倒 L 造型尾燈將車尾刻劃出多道鈑金摺線,而保桿部份則加強動感氣息,將三角型尾管嵌入其中,並以金屬飾條綴邊;而保桿下緣的底盤整流器設計,也有助於空氣力學上的考量。

廣  告

飄浮概念獨立四座設計

手工打造的水晶飄浮式中控台,將 S60 概念車的車室一分為二,切割成獨立四座的內部空間。駕駛導向的設計訴求,則提供絕佳的視野與操作便利性。而 3D 視覺效果的時速錶,則可提醒駕駛車速正在提升之中。

飄浮式水晶中控台,加上炫目耀眼的儀錶板設計,創造出極具未來感的乘駕氛圍。

簡約、輕量化的獨立座椅,同樣呼應車室的漂浮主題。亮白色的皮質座椅,擁有包覆性極佳的造型曲面;而扶手和安全帶也整合於座椅本身,營造出前衛的座艙感受。襯托白色的內裝基調,設計師選用白樺木綴飾其中,使 S60 概念車仍散發出濃厚的北歐氛圍。

獨立四座設定下,曲線優美的白色皮革座椅,亦傳遞出濃厚的北歐設計風格。

新一代預警自動煞車系統

安全科技一向是 Volvo 的品牌精髓。S60 概念車將展示全新的 Collision Warning with Full Auto Brake 預警自動煞車系統,並整合行人偵測功能,可有效降低車輛對於行人的潛在傷害。全新的預警自動煞車系統, 在偵測車輛前方有行人經過、而駕駛未做出反應時,能自動以 50%至 100%的煞車力道進行減速動作。

偵測出潛在的行人撞擊危機,包括儀錶板和前檔玻璃等處,皆會以視覺方式警示駕駛人進行回應。

根據研究,當車速自 50kmh 降低至 28km/h 時,行人傷亡的機率可大幅降低。Volvo 寄望全新的預警自動煞車系統,能夠在 20km/h 的時速下,完全避免車輛與行人間的撞擊意外。而即便在車速略高的情形下,預警煞車系統也能減緩 75%的撞擊力道,以盡其降低行人的傷害。

此外 S60 概念車也以視覺和聽覺的方式,警示駕駛潛在的撞擊危機。原廠利用 HUD 抬頭顯示器,將警示燈號閃爍映至前檔玻璃,宛如前方車輛的煞車燈組,提醒駕駛即將發生的撞擊意外;而在駕駛全無反應下,預警自動煞車系統便會以全數的煞車力道介入,以避免意外發生。

全新 ACC 主動式定速巡航系統,在車流中也能發揮輔助功能。

而 ACC 主動式定速巡航系統,也隨著 S60 概念車登場而進行升級。以雷達進行偵測的 ACC 系統,可維持與前車等距直至車輛完全停止,此一功能,對於走走停停的市區交通情形,更為便利實用。

高效能 GTDi 渦輪增壓缸內直噴汽油引擎

動力部份,原廠為 S60 概念車選用一具高效能的 GTDi 渦輪增壓缸內直噴汽油引擎。直列四缸、排氣量 1.6 升的 GTDi 引擎,可輸出 180 匹最大馬力,燃油效能表現相當出色。而藉由導入 Start/Stop 停車熄火系統、Powershift 雙離合器變速箱、EPAS 電子轉向輔助系統、DRIVe-Mode 節能模式和平整化底盤,S60 概念車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也僅有 119g/km。

S60 概念車將搭載全新 1.6 升 GTDi 渦輪增壓缸內直噴汽油引擎,搭配 Powershift 雙離合器變速系統,帶來 180 匹的最大馬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