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榜著斯堪地那維亞設計風格,Volvo 現行的車款已跳脫過往的方正格局,引領出一股簡約造型概念;而現在 Volvo 也將其北歐美學予以昇華:2009 年 1 月舉行的底特律國際車展,Volvo 將與瑞典著名的水晶玻璃品牌 Orrefors 合作,為全新概念車款打造新一代的懸浮式中控台;而這款概念車也將成為下一代 Volvo S60 的發想藍圖。

Volvo 將與瑞典水晶玻璃品牌 Orrefors 合作,為全新概念車款打造新一代的懸浮中控台;而這款概念車也將成為下一代 S60 的前身。

在原廠發佈的示意圖中,水晶玻璃打造、線條優雅的懸浮式中控台自前座一路延伸至後座中央。「它看起來幾乎就像是一座瀑布,從中控台湧出,自車室中央縱貫流過。」Volvo 設計總監 Steve Mattin 如此表示。

對於擁有 110 年歷史的水晶玻璃品牌 Orrefors 而言,打造這條「水晶瀑布」也是一項極為特殊的挑戰。一般來說,經驗老到的玻璃師傅,先必需以手工雕刻樺楊木材質的玻璃模子,再經過鑄造和拋光手續,才能打造出清澈透明的水晶玻璃成品。而富涵曲線的中控台線條,以及相當龐大的面積,對於 Orrefors 的老師傅而言也是全新的挑戰。

面積龐大而又富涵曲線的懸浮式中控台,對於經驗老到的玻璃師傅而言也是全新挑戰。

為了符合強度上的標準,概念車上的最終成品將以三段水晶玻璃組成。「雖然概念車所見的大尺寸水晶中控台,不會在量產車上完整保留;不過這個概念仍提供我們一個方向,小規模地在未來的量產車款上運用水晶材質,而藉此我們也能觀察顧客對此一概念的反應。」Steve Mattin 補充到。

獨特的懸浮式中控台給予設計師無限的揮灑空間,不過其依然保留機能性上的考量。在中控台的最上緣,衛星導航螢幕的高度恰與儀錶板相同,以便駕駛快速而安全地進行瀏覽。而下方則為四組旋鈕,一如現行 Volvo 車款的設計風格,設計師並在中央置有一組可攜式搖控。

在人因工學的考量下,懸浮式中控台上的各項操作介面皆妥善安排,此外獨特的排檔桿設計也給予設計師全新的思考方向。

全新的排檔設計亦極具創新概念:排檔桿平時以飛機操縱桿的方式水平擺置,提供自動換檔的操作機制;而當駕駛欲進行手排操作時,則可將排檔桿豎直,此時即可享有暢意的駕馭體驗。此外引擎啟動和電子手煞車等按鍵,包含兩組隱藏式杯架,也安置於水晶中控台之上。

廣  告

「在這款概念車上,創意和想像將可無限釋放。Volvo 別具代表性的薄型化中控台,即是發揮創意的絕佳舞台;我們將其重新演繹,並給予其全新造型;而 Orrefors 的專家則以他們的精湛技藝,把我們的想像化作實際。」 Volvo 設計總監 Steve Mattin 對此作出註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