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集團 Ford 深受不景氣所苦,旗下僅存的歐洲品牌 Volvo,未來的經營策略也成為近來國際車壇矚目的焦點。根據 Automotive News Europe 的報導,由於預算有限,Volvo 已重新評估未來的產品規劃期程:日前方以概念車身份問世的新一代 S60,預計將在 2010 年正式登場;而原本預計在 2010 年大改款的 XC90,則可能改以小改款的身份推出。

由於景氣狀況低迷、預算分配吃緊,Volvo 可能延緩 XC90 的大改款時程,先在 2010 年以小改款的方式增添產品新鮮度。

2002 年 Volvo 正式發表 XC90 車系,成為品牌首個 SUV 產品;而 2004 年,原廠則為 XC90 進行了小改款工程。一般而言,高級車品牌的大改款年限都在五至七年左右;問世至今已屆六年的 XC90,大改款的動作看來勢在必行;不過由於預算分配的問題,原廠則傾向以小改款的方式,先為 XC90 車系增添新鮮感。

由於全新 XC60 車系的推出,以及各項節能科技的研發,Volvo 在預算分配上必須作出決擇。

「我們將所有的預算,都投入削減二氧化碳的研發上了。」負責產品策略、Volvo 資深副總裁 Lex Kerssemakers 如此表示。包括全新的 DRIVe 節能車系,以及預計 2012 年問世的柴電 Hybrid 系統,已瓜分掉大部份的研發預算;而今年發表的 XC60 車系,以及其率先搭載的 City Safety 都會安全防護系統,也讓 Volvo 在預算分配上必須作出決擇。

儘管景氣情況仍屬低迷,不過就 Kerssemakers 表示,母集團 Ford 近期仍批准兩項重大計畫,不過原廠未具體說明計畫明細。

廣  告

此外,先前曾考慮終止的 S40 車系,似乎也有敗部復活的可能。由於新興市場的蓬勃潛力,Volvo 傾向擴大小型車級距的產品戰線,此舉可望讓 S40 車系持續發展,同時 Volvo 也計劃推出五門版本的 C30 掀背車款,藉以擴大在小型車市場上的能見度。

考量到新興市場的需求,先前曾考慮終止的 S40 車系,似乎也有敗部復活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