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排氣量汽油引擎,加上渦輪增壓系統與缸內直噴技術,這次 Volvo 為品牌新添兩具 1.6 升直列四缸渦輪引擎 T3 與 T4。而 GTDi 所代表的意思分別為「Gasoline」、「Turbocharged」、「Direct Injection」,在耗能減量的水平上,展現出動力輸出的不妥協。兩具動力並將於 2010 年秋天搭載在全新 S60 與 V60 車系上,提供給消費者選擇,並於日後推出 E85 生質酒精燃料版。

2010 年 1 月 Volvo 推出全新 2.0 升 GTDi 直列四缸汽油引擎,率先搭載於 S80、V70 及 XC60 之上。今日 Volvo 在將 GTDi 科技下放至 1.6 升動力上,成就最大 180 匹馬力,將搭載於全新 S60 與 V60 車系上。

Volvo 汽車產品發展副總裁 Magnus Jonsson 表示,排氣量小、高性能 GTDi 引擎,是目前 Volvo 品牌在引擎打造上的企圖展現,由小具引擎壓榨出更強大的動力。以鋁合金精密壓鑄的引擎結構,提供輕量化的本體重量,同時抗耐高溫運轉。燃油精準缸內直噴技術,噴油嘴位置落於活塞正上方、火星塞旁,並且每個噴油嘴擁有 6 個燃油噴孔,有助於燃油的錐狀擴散分布。在車輛剛啟動的冷車狀態,油料以 100 Bar 壓力噴灑於汽缸中心,減少與缸壁的接觸,有助於完全燃燒、減少氣體排放與多餘油耗,這更是側置噴油嘴無法達成的小缺陷。

T3 與 T4 引擎更俱備了 VVT 進排氣可變汽門正時科技,利用汽門開啟時間、幅度的全面控制,比起現行相同輸出的較大排氣量汽油引擎,Volvo 讓 T3 與 T4 引擎得到 20%的燃油、排放精進效果。

在搭配渦輪增壓系統的同時,缸內直噴系統在燃燒室內的高填充率,有助於引擎低轉速時的順暢運轉與燃燒,並幫助渦輪更早啟動,緩和渦輪遲滯現象,成就低轉速時車輛的飽滿有力的駕馭感。Magnus Jonsson 為此表示,這套與 Bosch 合作研發的缸內直噴系統,為目前品牌最先進的科技系統,有助於提升產品的發展性。

廣  告

為了營造與大排氣量引擎雷同的馬力輸出效率,T3 與 T4 引擎更俱備了 VVT 進排氣可變汽門正時科技,利用汽門開啟時間、幅度的全面控制,改善引擎進、排氣不足的狀況,讓引擎得以在不同轉速下,擁有適當充裕的氣體循環,得到最佳油氣濃度與空燃比。比起現行相同輸出的較大排氣量汽油引擎,Volvo 在此讓 T3 與 T4 引擎得到 20%的燃油、排放精進效果。

動力的輸出,1.6 GTDi T3 引擎擁有 1,595c.c.排氣量,可提供最大馬力 150 匹與峰值扭力 24.4 公斤米,排放標準符合 Euro 5 排汙檢定;經過微幅調校的 GTDi T4 引擎,則可提供 180 最大馬力與引擎轉速 1,600~5,000rpm 間的 24.4 公斤米扭力高原,同時具備超增壓的 27.5 公斤米扭力輸出,排放標準同樣符合 Euro 5 排汙檢定。

直列四缸 1.6 升 GTDi T3 與 T4 引擎將在 2010 年秋天誕生,搭載於 Volvo 全新 S60 與 V60 車系之上,尚有 E85 生質酒精版本於未來提供。

在傳動系統的搭配上,1.6 GTDi T4 可與 6 速 Powershift 自排系統與 6 速手排系統為連接,至於 1.6 GTDi T3 原件僅提供有 6 速手排變速箱為搭配。兩者在節能科技的搭載上,以自排系統擁有 DRIVe 解除排檔嚙合系統,在駕駛鬆開油門踏板,車輛於滑行的同時,車輛便會自動解除排檔與引擎間的鏈結,減少車輛的傳動內部阻力。而手排變速箱車輛,則搭配有 DRIVe 引擎怠速熄火系統,當駕駛將車輛停靜,並打入排檔至空檔模式,車輛引擎將會自動熄火,直到駕駛者再度踏下離合器踏板,引擎便可自行點火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