藉著新世代 S60 導入的機會,Volvo 旗下最新的安全科技也隨之導入國內,今日 Volvo 總代理 Volvo Cars Taiwan 也於新竹安駕中心舉辦安全科技體驗活動。

2010 年日內瓦車展,Volvo 為旗下 S60 車系帶來全新世代作品,於此同時,也發表創新的 PDFAB 行人偵測暨完全主動煞車系統,讓 S60 具備自動偵測 80 公分以上行人的能力,並且能在車速 35km/h 以下避免碰撞事故的發生。如今,隨著新世代 S60 於 2010 年 12 月開放預購接單,這項創新的安全科技也一同導入國內市場。今日,Volvo 臺灣總代理 Volvo Cars Taiwan 假新竹安駕中心舉行 Volvo 安全科技體驗活動,在安全無虞的環境中實際體驗 S60 車上所搭載的安全科技。

PDFAB 行人偵測暨主動煞車系統

Volvo 表示,根據歐洲與美國的研究報告,在歐洲與美國分別有 14%與 11%的交通事故傷亡與行人有關,而中國的研究報告更有高達 26%交通事故傷亡牽扯上行人,顯見交通安全不僅與車室內的乘員有關,道路上的行人更是必須被注重的一環。為此,Volvo 便投入資源進行行人保護系統的研發,成果便是由新世代 S60 開始搭載的 PDFAB 行人偵測暨主動煞車系統。

總代理也請來原廠暱稱「Bob」的測試假人,與 S60 一同擔任測試要角。
水箱護罩上的雷達感測器能夠偵測進入車輛前方的物體,而前檔玻璃上方的攝影機則是能夠偵測並辨識行人的輪廓與行為模式,讓系統對進入車輛前方的行人作出反應。

PDFAB 系統整合車頭水箱護罩上的雷達感應裝置與前擋風玻璃上方的數位攝影機,利用雷達偵測車輛前方的物體與距離,能夠掃描並偵測進入車良前方的物體或是行人。而攝影機則是負責辨識人體輪廓與行為模式,更能辦別行人的動向,讓煞車系統能夠預先待命。Volvo 表示,由於各地風土民情的不同,人的外型輪廓也多有差異,在實際投入量產前,Volvo 不僅在五年之內累積 50 萬公里以上的測試里程,並且加入各個不同國家可能會有的不同狀況。目前搭載於 S60 之上的系統,已能有效辨識身高 80 公分以上的行人。

PDFAB 系統強制介入時能夠以 100%的煞車力道進行煞車,僅管駕駛仍然含著油門踏板,在時速 35km/h 的狀態下依然可以完全煞停。

Volvo Cars Taiwan 為媒體所舉辦的安全科技體驗活動,請來與原廠相同規格、暱稱為「Bob」的測試假人。在經過原廠教練的講解與示範後,便交由與會成員進行體驗。這套能在時速 35km/h 以下完全煞停的 PDFAB 行人偵測系統,能夠主動偵測車輛行進路線上的行人,並在判別可能發生碰撞的情形下,先以投射至駕駛座前方擋風玻璃的紅色燈號與聲響警告,提醒駕駛前方有行人進入車輛前方,同時並預先加壓煞車系統。若是未採取相對動作,系統將會主動介入以 100%的煞車力道進行減速。

系統判別前方有行人並且將有撞擊發生時,會先以紅色燈號與聲響警告駕駛,若駕駛仍未採取相對動作,系統將會借入主動煞車,儀錶板上也會顯是主動煞車作動的字樣。

在實際操作上,僅管第一趟的體驗過程仍對系統有著些許的不安,右腳也會不自覺的向煞車踏板移動。但在鬆開油門後感受到系統主動煞停的力道與效果後,也對 Volvo 這套系統有了更多的信任,放開心情、含著油門踏板讓車速保持在 30km/h 左右,甚至是聽從教練的建議將視線撇開,徹底模擬 PDFAB 行人偵測系統所預設的狀況。果不其然,在一陣猛烈的煞車之後,Bob 已近距離出現在視線之中,但寒風中的 Bob 仍不為所動、屹立不搖,也真如原廠所設定的能在 35km/h 的速度之下,有效避免行人碰撞事故的發生。

廣  告

上限 200km/h 的第三代 ACC 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

除了 PDFAB 行人偵測暨主動煞車系統之外,Volvo 也為新世代 S60 導入具有 QA (Queue Assist) 車流輔助功能的第三代 ACC 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只要車頭水箱護罩上的雷達能夠掌握到前車,ACC 系統便能依照前車的速度進行車速調節,若是前車減速,系統便會主動採取煞車減緩車速,而前車開始加速前進時,系統也會主動讓車輛加速至駕駛所設定的巡航速度,減少長途駕駛所帶來的疲憊。

第三代 ACC 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必須先按下方向盤左方的定速巡航起動鈕,再利用「+、-」符號按鈕設定車速,最高能設定到 200km/h。
當系統偵測到前方車輛時,便會主動介入跟車,即便駕駛放開油門與煞車踏板,車輛仍會跟前車保持一定距離。

這套系統首先必須按下方向盤左側的定速巡航啟動鈕,接著透過左側「+」、「-」符號按鈕進行速度設定,最低為 30km/h、最高則是 200km/h。若是在靜止狀態下進行設定,或是車輛停止超過三秒鐘及駕駛踩下煞車踏板等情形,儀錶板上設定的車速旁會顯示括號,表示系統仍在待命狀態,只要按下「+、-」符號按鈕上方的回復鍵或是踩下油門,系統便能開始作用,之後便接手進行油門與煞車的操作。Volvo 表示,這套系統能在 0-200km/h 的車速範圍間主動調節車速,維持與前車的距離,讓長途駕駛更為輕鬆。

當前車煞車時,系統也會介入主動煞車避免追撞,而前車加速前進,系統也會讓車輛跟上前車。

車頭盲點輔助攝影機

不僅如此,今日所體驗的 S60 車上,另有搭載車頭盲點輔助攝影機,透過車頭水箱護罩前方、能夠涵蓋左右 180 度視角的攝影機,能在時速低於 20km/h 以下時自動啟動,偵測駕駛無法觀察的盲點區域,確保通過狹窄巷弄時的安全性。當低速通過帳篷時,按下中控台上的「CAM」按鍵,多媒體螢幕便以分割畫面顯示車輛左右方的狀況,當時隱藏在帳篷後方、無法由駕駛座察覺的 Bob 便清楚的出現在螢幕之上,在無法由駕駛座確認巷弄死角的狀況下,這套系統確實提供一分更多的保障。

車頭盲點輔助攝影機視角範圍達到 180 度,能夠看見駕駛所無法看見的左右方死角,中圖帳棚旁的 Bob 所在位置並無法由駕駛座看見。

僅管 Volvo 在安全科技上投注諸多心力,不僅研發能夠偵測行人並主動煞車的 PDFAB 行人偵測暨完全主動煞車系統,以及能夠主動跟車的第三代 ACC 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然而,僅管再有更多的安全輔助科技,駕駛人永遠是安全的最後一道防線。Volvo 也表示,再多的安全科技都僅是輔助,補足駕駛人分心或是未能注意的狀況,掌握方向盤的手,仍然是安全的唯一根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