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愛 Volvo 旅行車產品的車迷期待已久的 V60,終於在臺灣露臉,預計於年底臺北車展中正式發表現身。

2010 年 7 月,Volvo 在 S60 發表之後為車迷帶來與 S60 雙生的旅行車產品 V60,絕美的線條讓人訝異如何能讓普遍較為呆板、厚重的旅行車修飾得如此動感、美型。而在 S60 在臺發表之後,V60 也曾數次出現於經濟部能源局油耗測試數據之中,儘管國內車迷都確知旗下擁有眾多旅行車產品的 Volvo 會將 V60 導入臺灣,但何時能夠一親芳澤?總在車迷心中留下問號。直到今年才確定將在年底的臺北車展現身登場,而在臺北車展開演之前,Volvo Cars Taiwan 也於日前邀請媒體,先行預賞 V60 T5 R-Design,一睹美型旅行車的風貌。

年輕面容之下,旅行車車格更顯動感

2010 年日內瓦車展,Volvo 為全球車迷帶來了全新的中型房車產品 S60,這輛幾乎完整保留 S60 Concept 概念車的作品,源自於瑞典懸崖與海岸線的設計語言,融入時下流行的 4 門 Coupe 線條,年輕且動感的外型,一舉打破一般消費者過往對於 Volvo 產品的印象,不再只是穩重、成熟。

保留了 S60 Concept 的設計語言,V60 與其房車版本的兄弟 S60 一般,擁有年輕且動感的面容。而身為旅行車的 V60,兩旁直立的尾燈燈組,卻讓車尾更顯迷人。

不過,在 2010 年 7 月,Volvo 卻帶來另一款更讓人驚艷產品,化身成為旅行車的 V60。在 B 柱以前,V60 完整保留了 S60 的設計語言,透過大膽、無畏的線條,將方正與直角從車體上拔除,搭配中央六邊型鍍鉻水箱護罩與放大的 Volvo 廠徽,以及兩旁尖銳的頭燈線條,構築出 S60/V60 一系年輕的面容。

與一般人對於旅行車的認知不同,V60 透過刻意壓縮的窗框線條,搭配傾斜的 D 柱,營造出趨近於 Coupe 的車身比例。

但,V60 由車側至車尾的造型,卻是最為吸引人的所在。不若一般旅行車,多出一截的尾廂總讓車身線條較為失衡、不協調,在 V60 身上,卻比採取三廂、四門設定的 S60 更為動感,甚至更趨近於 Coupe 的比例。透過刻意壓縮的窗框線條,營造出車頂、腰線收聚於車尾的態勢,營造出宛若 Coupe 的俐落身段,不似以往常見的旅行車那般方正、呆板。

在 Volvo 設計團隊的巧思下,V60 沒有一般旅行車的呆板,反而更添動感,無論是車尾或是車側都別具風情。

R-Design 套件加持,更添運動化氣息

然而,Volvo Cars Taiwan 首批導入的 49 輛 V60,在 V60 本已動感迷人的線條之上再添更多的動感色彩。所憑藉的,是 2010 年 9 月 Volvo 為 S60/V60 一系所推出的 R-Design 運動化套件。水箱護罩內的橫柵飾條改採黑色鋼琴烤漆,並鑲嵌上「R-Design」字樣徽飾,凸顯其不同。而在下保桿部分,則是將左右兩側的多邊形開口尺寸縮小,並改為類似平行四邊形般的線條,中央進氣口則是放大面積,同時改為嵌入黑色飾條的橫柵式樣,同時將其延伸至左右開口下方,帶來霸氣十足的視覺效果。

重新設計的前保桿與車頭進氣口造型,搭配車尾下方的分流器設計,以及左右雙出尾管,加裝 R-Design 套件的 V60 在原先便已動感的外表中,增添更多的運動氣息。

而車尾部分,Volvo 並未更動 V60 優美的車尾線條與燈組設計,主要透過後保桿以下的修飾,增添其運動化氣息。運用後保桿下方類似賽車車尾分流器的造型,以及左右雙出設計的鍍鉻尾管,讓 V60 車尾擁有跑車般的樣貌。同時,搭配腳下四只漂亮的 18 吋 5 輻雙色鋁合金輪圈,更是具有畫龍點睛的效果。

V60 所屬的 R-design 套件,同時為 V60 換上四只漂亮的 18 吋 5 輻雙色鋁合金輪圈。
車室內部的 R-Design 跑車化座椅,亦讓車室內部多了分動感色彩。

另外,如同原廠為 S60/V60 所推出的 R-Design 套件,國內首批導入的 V60 T5 R-Design,同步進行了底盤與懸吊的精進,運用比標準車型長度減少 15mm、硬度增加 15%的短彈簧、更為堅韌的懸吊襯套,以及由雙筒式避震器改為單筒避震器的後軸懸吊系統,讓 V60 T5 R-Design 能夠擁有更為直接、快速的底盤反應。

V60 T5 R-Design 同步進行了底盤與懸吊的精進,讓 V60 T5 R-Design 能夠擁有更為直接、快速的底盤反應。

內裝方面也依循了 Volvo 過往 R-Design 套件的慣例,在造型優美的薄型化中控台飾板上改採鋁合金渦紋飾板,搭配 R-Design 式樣方向盤,R-Design 跑車化座椅、金屬踏板,以及 R-Design 套件專屬的 Blue Dial 藍色金屬面盤儀表板等,讓 V60 車室內部散發更多的動感氣質。

車室內部雖然大致維持著 S60 的風格與鋪陳,但在細節上 R-Design 版本皆與標準版有所不同,尤其是換上鋁合金渦紋飾板的中控檯面板。
廣  告
方向盤也同步換上 R-Design 式樣,同時在儀表板內部也換上 Blue Dial 藍色金屬面盤,帶來更多不同的氣息。

引擎蓋下的動力心臟,則是採用與 S60 相同的 T5 2.0 升 GTDi 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這具排氣量 1,999c.c.的直列四缸引擎,運用渦輪增壓技術與缸內燃油直噴科技,引擎轉速 5,500rpm 時輸出 240 匹的最大馬力,同時於 1,800rpm 到 5,000rpm 間,形成一個扭力高原,釋放 32.6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

動力系統則是維持擁有 240 匹最大馬力、32.6 公斤米扭力峰值的 T5 缸內直噴汽油引擎與 6 速 Powershift 雙離合器變速箱的搭配。

12 月 3 日起進駐全省 Volvo 展間預售接單

Volvo Cars Taiwan 表示,讓國內喜愛 Volvo 旅行車的車迷引頸期盼的 V60,預計由 12 月 3 日起開始進駐全省各 Volvo 展示中心與國內消費者見面,同時展開預售接單服務,提供首批僅有 49 輛的 V60 T5 R-Design 予消費者下訂,屆時也將公布 V60 的預售接單價格。而 V60 正式在臺發表,同時揭曉建議售價的時機,則是選定於今年年底的臺北車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