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 年 3 月,Volvo Cars Taiwan 正式宣告充滿現代設計語彙、且散發著跑車氣息的新世代 S60 車系上市開賣,而 S60 在國內銷售初期將以搭載 1.6 升渦輪增壓引擎的 T4 車型,以及搭載 2.0 升渦輪增壓引擎的 T5 車型等兩款汽油動力擔綱銷售主力,並分別規劃出豪華版與旗艦版兩種車型。

如今時序已悄悄逼近 2011 年底,而 Volvo Cars Taiwan 也為國內消費者準備了 2012 年式 S60 車系,並將原是豪華版車型選配的「PAC 停車輔助攝影機」與「車頭駐車輔助雷達」列為全車系標準配備,而由於台灣氣候環境的因素,雙前座電熱座椅因此取消,車系編成仍維持兩款汽油動力與四款車型不變,至於售價部份則以 T4 豪華版 152 萬元、T4 旗艦版 172 萬元、T5 豪華版 168 萬元 (編按:原文誤植為 165 萬元,特此更正) 與 T5 旗艦版 188 萬元,全車系各較 2011 年式上漲 3 萬元。

時序已悄悄逼近 2011 年底,而 Volvo Cars Taiwan 也為國內消費者準備了 2012 年式 S60 車系,並將原是豪華版車型選配的「PAC 停車輔助攝影機」與「車頭駐車輔助雷達」列為全車系標準配備。

動感流線外型

新世代 S60 的外型部份,事實上 U-CAR 已做過多次詳盡介紹,相信鐘愛此車款的消費者也已相當熟悉,不過以一位首次接觸新世代 S60 的筆者來看,一眼望去,很難不被整車革命性的大膽線條所吸引著,首當其衝的,莫過於水箱護罩兩側直立的 DNA Lamp LED 晝行燈,以及圓潤卻帶著鋒利因子的頭燈組,以認真卻又帶著點活潑的面容來呈現,相信新世代 S60 不論是在白天或是黑夜,皆會是路上搶眼的焦點。

一眼望去,水箱護罩兩側直立的 DNA Lamp LED 晝行燈,以及圓潤卻帶著鋒利因子的頭燈組,以嚴肅又帶著活潑的面容呈現。而車尾兩組倒 L 型的尾燈組,傳承了 Volvo 精神也象徵了新世代的設計語彙。

受到第二代 S60 車頭的新穎造型帶來的衝擊之後,令筆者更想要細細觀察 S60 其餘各處設計,而另一大亮點,則是從引擎蓋兩側經由 A 柱與車頂、一路劃向後方並俐落收尾的流暢弧線,讓 S60 即使在靜態之下也能呈現出一股蓄勢待發的態勢;而車尾兩組倒 L 型的尾燈組,不僅傳承了 Volvo 新世代的設計語彙,也與頭燈兩相呼應,另外,雙出尾管以及後保桿下護板,讓人再度感受到新世代 S60 訴說著的運動化設定。

從引擎蓋兩側經由 A 柱與車頂、一路劃向後方並俐落收尾的流暢弧線,讓 S60 即使在靜態之下也能呈現出一股蓄勢待發的態勢。
由車尾來看,新世代 S60C 柱與車身的完美結合,與造型醒目的尾燈搭配之下,造就出有型的率性臀部。

駕駛導向舒適座艙,集科技之大成

開門進入車室後,印入眼中黑色與豔橘色座椅的搶眼基調,仍傳送著年輕元素,不過吸引著筆者的並不是方向盤或是儀表板,而是中央 Volvo 獨到設計的薄型中控台,展現著北歐設計功力之餘,同時傾斜的角度也讓駕駛操作起來方便就手。

進入車室後,黑色與豔橘色座椅的搶眼基調,仍傳送著年輕元素,不過吸引著筆者的並不是方向盤或是儀表板,而是中央 Volvo 獨到設計的薄型中控台,展現北歐擅長的設計功力之餘,傾斜的角度也讓駕駛使用起來方便就手。

在採用時尚原木以及鋁合金裝飾的中控台介面上,琳朗滿目的按鍵看似複雜但卻陳列整齊,而除了中央數字鍵盤以及人形化出風方向調整鍵之外,週圍的按鍵以及四顆旋扭,分別可進行新世代 S60 所擁有的尖端科技設備、音響以及空調的操作,例如透過最下面的 5 個按扭,分別可進行電動摺收後頭枕、車到偏離警示、盲點偵測與新年式列為標配的車頭駐車雷達等功能的操作;而按下 CAM 按扭之後,中央螢幕即會呈現出車頭死角影像,進一步提升安全輔助,若再按一下,即使沒有打入倒車檔,螢幕畫面仍可切換成車尾影像。

採用時尚原木以及鋁合金裝飾的中控台介面上,琳朗滿目的按鍵看似複雜但卻整齊陳列,以人形化出風方向調整鍵為中心向外擴散的各式按扭,則是 S60 先進科技的操控中心。
按下中控台上的 CAM 按扭之後,中央螢幕便會呈現出前方鏡頭所拍攝的車頭死角影像,若此時再按一下 CAM 鈕,即使沒有打入倒車檔,螢幕畫面仍可切換成車尾影像,為駕駛提供多一項安全輔助。

另外,S60 搭載的 VSi 資訊整合系統主要由一具 7 吋彩色螢幕呈現,並透過中控面板右上方的旋扭進行操作,而實際接觸到這套系統之後會發現到這套將車輛各式設定整合為一的系統雖然架構龐大,不過把玩一陣之後便會漸漸熟悉其設計邏輯,而除了透過右上方的旋鈕調整設定之外,方向盤右側滾輪讓駕駛雙手毋需離開方向盤也可進行相同的操作,實際使用上 VSi 資訊界面算是簡單易懂。

S60 搭載的 VSi 資訊整合系統主要由一具 7 吋彩色螢幕呈現,這套將車輛各式設定整合為一的系統雖然架構龐大,不過把玩一陣之後便會漸漸熟悉其設計邏輯,實際使用上 VSi 資訊界面算是簡單易懂,另外,方向盤右側滾輪則讓駕駛雙手毋需離開方向盤也可進行相同的操作。
廣  告

豐沛動力靈敏反應,擺脫過去

本次所體驗的 T5 旗艦版車型搭載一具 2.0 升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於 5,500rpm 時可輸出 240 匹最大馬力,以及於自 1,800rpm 時便開始提供 32.6 公斤米最大扭力,並與 Powershift 6 速雙離合器手自排變速箱互相搭配,實際上路之後,甫踩下油門時雖然於低轉速域時仍有一點持滯的現象,不過一旦轉速到達 1,800rpm 時便可感受引擎的飽滿力道,驅使著 1,590 公斤的車身向前衝刺,油門時反應稱得算是快速,但卻又沒有給人不顧一切勇往直前的衝動感受。

本次體驗的 S60 T5 車型搭載一具 2.0 升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於 5,500rpm 時可輸出 240 匹最大馬力,以及於自 1,800rpm 時便開始提供 32.6 公斤米最大扭力。

體驗過其動力心臟的能耐之後,不禁另筆者對其餘的動態表現感到好奇,臆想著 S60 於彎道中是否能與跑車化的外觀設定相互匹配,於是握著粗細剛好的方向盤、踩下油門一路快至入彎點時踩下煞車,靈敏且精準的轉向系統便隨著心中所指的方向進入彎道,雖然方向盤將路面傳回的變化較細微,不過新一代 S60 的底盤以及懸吊設定卻可將路面資訊清楚地透過軟硬適中的運動化座椅傳遞至臀部,且車身側傾也不會過大,簡潔俐落不拖泥帶水的順利出彎,讓人幾乎快忘記自己正駕駛著一部身長 4,628mm 的 Volvo。

S60 靈敏且精準的轉向系統便隨著心中所指的方向進入彎道,車身側傾並不會過大,一下子便以簡潔俐落之姿順利出彎,讓人幾乎快忘記自己正駕駛著一部 Volvo。

年輕‧時尚‧新選擇

短暫的接觸之後,可以清楚感受到新世代 S60 已擺脫過去給人成熟剛正的印象,而在親身體驗時,也接收到 Volvo 透過它來傳遞的強烈革新企圖,以往多半會是熟男選擇的 Volvo S60,對於一位 20 至 30 歲的時尚年輕新貴來說,新世代 S60 何嘗不是一項新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