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 年 12 月,Volvo Cars Taiwan 以 T5 汽油動力為先鋒,以預購的方式為國內消費者預告新世代 S60 車系即將登臺販售,在接獲超過百張預接訂單之後,Volvo Cars Taiwan 正式宣告,新世代 S60 自 3 月 18 日起上市開賣。動力陣容部分,國內銷售的 S60 初期將以搭載 1.6 升渦輪增壓引擎的 T4 動力,以及搭載 2.0 升渦輪增壓引擎的 T5 動力兩款汽油引擎為主力,各規劃有豪華版與旗艦版兩種車型,透過 T4 豪華版 149 萬元、T4 旗艦版 169 萬元;T5 豪華版 165 萬元、T5 旗艦版 185 萬元提供消費者四種車型選擇。

年輕、動感造型顛覆 Volvo 品牌印象

承襲 S60 Concept 靈感源自於瑞典海岸線的懸崖與海景的動感外表,以流線取代了前代車款較方正的直角,大型鍍鉻六邊形水箱護罩則是 Volvo 新世代車款的家族特色,水箱護罩內的廠徽並經過刻意放大,以吸引更多目光,水箱護罩兩側,還崁著兩道直條形的 LED 日間行車燈,不但能提供更好的辨識度外,也讓車頭看來更炯炯有神。車尾部分,新一代 S60 同樣呼應了其跑車化的設定、加入轎跑車的 DNA,創造出極為流線的身影,自 A 柱與車尾連成一氣,劃出一道圓滑的曲線,並俐落地在後方作出收尾,營造出向前衝刺的動感態勢。

新世代 S60 承襲自承襲 S60 Concept 靈感源於瑞典海岸線的懸崖與海景的動感外表,能夠讓人重新構築 Volvo 品牌在心目中留下的印象。

進到車室內部,Volvo 家族特徵的薄形中控台特別以微微左傾的設計,呼應其標準配備的三幅式真皮/金屬方向盤、以比利時 Spa 賽車場為靈感而設計的儀表造型,與 2 張桶型跑車座椅的跑車化造型,也更符合其駕駛人導向的設定。同時,全車系也搭配整合 7 吋整合式高解析彩色螢幕,Radio 收音機、Media 多媒體、Tel 藍牙行動通訊、My Car 我的愛車、Cam 攝影機等功能的 VSi 資訊控制介面,同時皆可由方向盤功能按鍵暨滾輪裝置、中控台和遙控器三種方式簡易直覺性操作。

兩款渦輪增壓缸內直噴汽油動力擔任先鋒

新世代 S60 在臺初期將以兩款搭配渦輪增壓技術的汽油引擎為主要的動力,首度導入臺灣的 1.6 升 T4 GTDi 渦輪增壓缸內直噴汽油引擎,能在 5,700rpm 時輸出 180 匹最大馬力,並於 1,600rpm 至 5,000rpm 間形成 24.5 公斤米的扭力高原,搭配 6 速 PowerShift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能在 9.0 秒完成 0-100km/h 加速,極速則能上看 225km/h。同時在能源局油耗測試中繳出市區 8.58km/l、非市區 15.07km/l、平均 11.8km/l 的油耗表現,能源效率等級則為 4 級。另外,T4 動力同時標配「Eco DRIVe」節能系統,變速箱會在駕駛放開油門時自動切換至空檔,以減少引擎動能的損耗。

微向駕駛座傾斜的薄型中控臺,呼應了 S60 的動感外型,說明這是一輛以駕駛人導向的產品。

汽油動力旗艦方面,則是以 2.0 升 T5 GTDi 渦輪增壓缸內直噴汽油引擎擔任,能夠在 5,500rpm 時提供 240 匹的最大馬力,同時在 1,800rpm 至 5,000rpm 之間提供 32.6 公斤米的扭力峰值。變速箱的搭配上同樣選用 6 速 PowerShift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能夠在 7.5 秒由靜止加速至 100km/h,同時擁有 230km/h 的極速表現。在能源局油耗測試中,T5 動力則是擁有市區 8.08km/l、非市區 13.84km/l、平均 11.0km/l 的油耗表現,能源效率等級則為 4 級。

以安全科技配備劃分車型等級

在豪華版與旗艦版的車型劃分上,主要在於 PAC 停車輔助攝影機、ACC 主動車距控制巡航、QA 車流輔助、DA 車距警示、DAC 駕駛空置警示輔助、LDW 車道偏離警示等系統,以及 Volvo 旗下最新的 CWFAB 碰撞警示暨主動煞車以及 PDFAB 行人偵測暨主動煞車系統等安全科技配備的差異。無論 T4 或是 T5 動力的旗艦版車型,皆將上述配被列為標準配備。

前座 2 張桶型跑車座椅的跑車化造型,同樣呼應了外表與中控臺設計的動感色彩。

雖然豪華版車型並未將前述配備列為標配,然而包含 City Safety 都會安全防護系統、Blis 駕駛視覺盲點資訊系統、雙前座安全氣囊、車側氣簾,以及 ABS、EBA 緊急煞車輔助、EBD 煞車力道分配、DSTC 動態循跡防滑控制系統等安全配備皆無一缺漏,同樣能為車主帶來完善的安全防護。

廣  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