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 年 4 月的上海車展上,Volvo 突然發表一輛名為 Universe 的概念車,並以嶄新的設計概年讓世人留下印象,而即將發表的 You Concept 則與 Universe 概念車流著共同的血脈。

時空先回溯到 2011 年 4 月、於東半球舉行的上海車展,當時瑞典車廠 Volvo 突然發表一輛名為 Universe 的概念車,並以嶄新的設計概念來揭示品牌未來對豪華車款的新定義,現在時光向前推進約莫半年,Volvo 宣佈即將於熱鬧展開的 IAA 德國法蘭克福車展上,發表另一輛與 Universe 概念車血脈相容的概念車-You Concept,並於 2011 年 9 月 13 日公佈其部分資訊與廠圖,讓全球車迷得以領略 Volvo 斯堪地那維亞式的新奢華風範。

新式設計風格,再現經典之處

Volvo 在推出 Universe 概念車後,便開始蒐集各界意見,並對其部分設計加以改良,因此 You Concept 可謂是 Universe 概念車的後繼版本。

Volvo 表示,You Concept 由裡自外都將讓消費者體驗 Volvo 設計哲學當中的細膩之處。而首先當然就外型部分來看,You Concept 與當時的 Universe 概念車有著極為相似的設計思維,原來 Volvo 在推出 Universe 概念車後,便開始蒐集各界意見,並對其部分設計加以改良,因此顯而易見的,You Concept 車頭上並沒有當時前衛、獨樹一格的水波紋水箱護罩與頭燈組,反而是以品牌慣用的方格式水箱柵欄展現經典,而頭燈也改為原廠稱為「Ice Blocks」的冰晶式 LED 燈泡,不過原先獨具特色的車頭與引擎蓋造型,則繼續留用以凸顯新概念特色所在。

You Concept 車頭上並沒有當時前衛、獨樹一格的水波紋水箱護罩與頭燈組,反而是以品牌慣用的方格式水箱罩柵欄展現經典。

除了車頭的異動之外,You Concept 雖與 Universe 概念車同樣擁有極為流暢的車頂弧線,不過前者卻利用較為短截的車尾營造出斜背跑房的態勢,Volvo 設計副總監 Peter Horbury 表示,如此一來 You Concept 將擁有歐洲消費者較喜愛的動感體態。至於車尾部分 Volvo 並未進行大規模修改,同樣以優雅的招牌倒 L 型線條詮釋著尾燈造型。

You Concept 雖與 Universe 概念車同樣擁有極為流暢的車頂弧線,不過前者卻利用較為短截的車尾營造出斜背跑房的態勢,車尾散開的 Volvo 字樣與優雅的倒 L 型尾燈,Volvo 再度於不同的形體之上,展現設計功力。

瑞典豪華品牌,營造舒適科技座艙

Volvo 以奢華理念打造出的 You Concept,除了外型發展有所突破之外,車室內部設計也皆以豪華舒適與實用科技為考量,例如車室內處處可見的原木飾板,與皮革、金屬和科技品的交錯之下,宛如一間由高級建材打造、並出自名設計師之手的時尚公寓;而四張以人體工學設計的座椅,成為乘客於車中的最佳放鬆場所,其中,前座椅上還採用可回收麂皮包覆,再為座艙增添質感。

車室內處處可見的原木飾板,與皮革、金屬和科技品的交錯之下,宛如一間由高級建材打造、並出自名設計師之手的時尚公寓。

另外於門板上和前座椅背上的布料,乃是源自義大利的高檔布料,並委由瑞典經典服飾品牌 Oscar Jacobson,以超過百年的西裝訂製經驗量車打造而成,接著在木質地板鋪上源自瑞典知名品牌 Kasthall 的手工羊毛地毯,讓人仿若於北歐國度的冷冽氣候當中,於斯堪地那維亞別墅當中享受溫暖。

門板上和前座椅背上的布料,乃是源自義大利的高檔布料,並委由瑞典經典服飾品牌 Oscar Jacobson,以超過百年的西裝訂做經驗量車訂製而成。

在享受舒適空間之餘,Volvo 也利用多項先進科技,帶給駕駛或乘客直覺式的車輛操作體驗,其中當屬觸控科技最受 Volvo 青睞,舉例來說不論是在中控台、多功能方向盤上或是後座中央扶手上,皆可見到觸控科技的應用,其中中控台上的大型觸控面板不僅是車輛的操控中心所在,其內含有的隱藏紅外線攝影機可監測駕駛眼球,當駕駛看向觸控面板時,將自行啟動,反之則自動進入休眠模式以節省能源。另外,駕駛也可將觸控面板上的資訊與後座分享,甚至是傳到抬頭顯示器上,提升閱讀方便性。

Volvo 利用多項先進科技,帶給駕駛或乘客直覺式的車輛操作體驗,其中當屬觸控科技最受 Volvo 青睞,不論是在中控台、多功能方向盤玻璃觸控面板或是後座中央扶手上,皆是觸控科技的應用。
廣  告

不過在了解 You Concept 的嶄新設計與科技概念之後,原廠卻仍未透露 You Concept 的相關動力資訊,不過相信在正式登台首演之後,產品規劃以及其餘資訊也將逐一曝光,屆時 U-CAR 也將帶來後續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