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上海車展開幕前夕,Volvo 毫無預警地以短片方式,在網路上為全新概念車 Volvo Universe 揭開序幕,並帶給全球車壇一片驚喜。隨著車展正式登場,Volvo Universe 概念車以現代豪華車款為設計主軸,並搭配簡單的車身線條,呈現於世人眼前。Volvo 總裁暨執行長 Stefan Jacoby 表示,Universe 概念車將成為未來旗下頂級市售車款的雛形,之後也將在世界巡迴展出,讓消費者更為了解 Volvo 的新設計概念。

隨著車展開幕,Volvo Universe 概念車以現代豪華車款為設計主軸,並搭配簡單的車身線條,呈現在世人眼前。

自然原始線條,車室氣氛強調放鬆

有別於概念車上常見的誇張複雜曲線,Universe 概念車的車身線條反而回歸原始簡單。

就外觀而言,設計團隊自早期作品取得靈感,使 Universe 概念車與近代產品有著迴然不同的設計語言,有別於概念車上常見的誇張複雜曲線,Universe 概念車的車身線條反而回歸原始簡單,北歐的極簡風格在此概念車上發揮得淋漓盡致。

廣  告

此外,在 Universe 概念車的車頭上,未見 Volvo 常用的柵欄式水箱罩,反而用類似水波紋路的線條處理,經典的廠徽則採懸浮式設計安置中央。同樣的概念也運用在頭燈,但經過不同順序的排列組合後,進而產生立體效果,彷彿光源持續自中央放射而出。

水箱罩採類似水波紋路的線條處理,經典的廠徽則橫跨其上。同樣的概念也運用在頭燈上,不過經不同順序排列組合後,彷彿擁有源源不絕的光源自中央放射出來。

另外,有別於傳統引擎蓋設計,平整且面積較小的引擎蓋,也是 Universe 概念車與現行產品不同的特點之一。這般截然不同的設計手法,在 Volvo 近代產品歷史中還未曾出現,不過較方正的車頭造型,依然保有品牌精神。

設計團隊自早期作品取得靈感,使 Universe 概念車與近代產品有著迴然不同的設計語言。

同樣延續外觀的概念,車室內以白色和 Volvo 慣用的原木為素材,構築簡單與自然的車室氣氛;4 張符合人體工學的前後座椅,雖採強烈的對比色,不過在設計師巧妙的安排與深色原木搭配下,仍然保持視覺上的和諧。

車室內以白色和 Volvo 慣用的原木為素材,構築簡單與自然的車室氣氛。

而駕駛導向的中控台上,沒有複雜的操作按鈕,取而代之的是一塊大型觸控面板,且沿著中央扶手直至後座,也配置相同的觸控面版,如此設計不管是讓駕駛或是乘客,都能享有簡單便捷的直覺式操作介面。

駕駛導向的中控台上,也沒有複雜的各式按鈕,取而代之的是一塊大型觸控面板。

Volvo 此次選擇上海車展做為 Universe 的首演舞台,無非是想透過商機龐大的中國市場,讓世人了解 Volvo 對於現代豪華車款的定義,有著另一番見解。而 Volvo 總裁暨執行長 Stefan Jacoby 也進一步表示,未來 Universe 概念車結束上海的行程後,會將此作品帶至美國和歐洲,持續拓展新概念。此外,原廠雖預言 Universe 概念車將會成為下一代頂級車款的雛型,但其餘詳細資訊,以及是否有量產的規劃,車廠至今尚未透露,如有進一步完善資訊,U-CAR 將持續追綜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