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更為嚴苛的環保法規,同時期望帶給消費者更為環保的產品,Volvo 這次將目光轉向 S60、V60、V70 與 S80 等車系的 DRIVe 車款所搭載的 1.6 升柴油引擎,以及 S60 與 V60 所搭載的 T3 汽油引擎身上。在增列 6 速 Powershift 雙離合器變速箱為搭配的同時,精進 DRIVe 節能系統的表現,以換取與手排車型相近、甚至相同的油耗與排放表現。

「DRIVe」所涵蓋的面向其實並不單純,包括 Volvo 車系中的節能車款、怠速熄火系統,或是車款所搭配的節能行車模式,Volvo 皆以「DRIVe」命名。「DRIVe」對於 Volvo 而言,便是節能的代名詞。

在 S60、V60、V70 與 S80 DRIVe 車款方面,不僅讓這具 1.6 升柴油引擎首度搭配 Powershift 變速箱,Volvo 同時透過減少變速箱組件的摩擦,同時修改引擎與變速箱管理軟體,並就電氣系統進行最佳化等措施,期望減少能源的消耗。接著在 DRIVe 系統中導入能在車輛以低於 5km/h 滑行時自動關閉引擎的自動熄火系統,減少不必要的燃油消耗。

廣  告

Volvo 表示,在採取這些手段之後,能夠為 S60 帶來 23.25km/l 的油耗表現,以及 114g/km 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而在 V60、V70 與 S80 身上,這套動力系統則能繳出油耗表現 22.22km/l、二氧化碳排放量 119g/km 的成績。即使選用的變速箱為 6 速 Powershift 雙離合器變速箱,但已能擁有與搭載手排變速箱相同的油耗與排放表現。

透過減少變速箱組件摩擦、修改引擎與變速箱管理軟體,並且導入能在 5km/h 之下自動關閉引擎的自動熄火系統之後,搭配 6 速 Powershift 變速箱的 V60 DRIVe 能夠繳出與手排車型相同的 22.22km/l 油耗表現。

而在 T3 汽油引擎部分,Volvo 為這具擁有 150 匹最大馬力、搭配缸內直噴與渦輪增壓技術的 1.6 升 4 缸引擎進行最佳化,搭配最佳化後的變速箱,這具引擎在 S60 身上,油耗能由原先的 15.15km/l 進步至 17.24km/l;二氧化碳排放量則是一舉由 152g/km 降低至 135g/km。即使改搭 Powershift 雙離合器變速箱,也能繳出油耗 14.08km/l、二氧化碳排放量 164g/km 的表現。

S60 T3 在經過引擎與變速箱的最佳化設定後,油耗能由原先的 15.15km/l 進步至 17.24km/l;二氧化碳排放量則是一舉由 152g/km 降低至 135g/km。

Volvo 表示,在並未大幅度修改動力與傳動系統的情況下,能將二氧化碳一舉壓低至 140g/km 以下,並且讓油耗突破 17km/l 的關卡,對 Volvo 而言是一種長足的進步。未來 Volvo 也將持續致力於減少車輛二氧化碳排放,同時提升旗下產品燃油經濟性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