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vo 於 2013 年曾針對旗下車款進行大幅度的造型更新,其中包含 S60、V60、XC60、V70、XC70 以及 S80 等車款,皆帶來全新的家族化造型,國內則是陸續以導入 2014 年式車款,帶來小改款的車型面容。且繼設計上的變更之處,Volvo 更進一步推出了 Drive-E 新世代動力陣容,並於 2014 年起陸續導入國內,此回原廠提供試駕的、則是採用全新的 T5 動力的 V60 T5 R-Design。

新世代 R-Design 運動套件、升級 19 吋胎圈設定

與以往曾試駕過的 2014 年式 V60 車型相比之下,V60 T5 R-Design 除了換上相同的新世代車頭造型之外,最大的差異之處,在於 V60 T5 R-Design 擁有針對新車頭造型所重新設計的 R-Design 外觀套件。因應車頭造型的變化,R-Design 套件包含採黑色烤漆處理、鑲有 R-Design 徽飾的水箱護罩,R-Design 前保桿除了在線條上重新修飾,並在保桿中央進氣柵加入了鐵灰色的飾條,加上鑲崁於保桿兩側的 LED 晝型燈,較舊款的 R-Design 套件更具設計感。

因應小改款後車頭造型的更動,V60 T5 R-Design 所採用的 R-Design 套件亦與以往有所不同,車頭採用了全新造型的前保桿設計,並於保桿兩側崁入了 LED 晝型燈,後保桿下方具有重新設計的銀色飾板,下擾流與雙出排氣尾管整合,賦予其更具性能化的外觀設定。
V60 T5 R-Design 改採 19 吋的新型式鋁圈設定,較舊款的 18 吋設定更具有強烈的視覺效果,同時在底盤部份也換裝了降低車高 15mm 的強化短彈簧,以及強化 20%的懸吊結構襯套,進一步提升操控表現。

車尾部份,R-Design 後保桿亦將灰色飾板的線條修飾的更加立體,並與雙出排氣尾管進一步整合,搭配霧黑色下擾流的設計,也將 R-Design 運動化的設計更加突顯。同時,R-Design 套件還包含了霧銀後視鏡,以及 19 吋的鋁圈設定,較舊款的 18 吋設定具有更強烈的視覺效果。同時對應 R-Design 車型的運動性格,底盤也使用了可降低車高 15mm 的強化短彈簧,並搭配了較 Dynamic 運動底盤強化 20%的懸吊結構襯套,強化底盤的動態反應表現。

V60 T5 R-Design 內裝以黑色及鋁合金飾板所組成,附有換檔撥片的三幅式跑車化方向盤,上方並具有 R-Design 專屬徽飾與鋁合金飾板,方向盤握把亦特別強化了手握部份的設計。
為了強調 R-Design 車型的專屬內裝配置,包含方向盤以及門檻踏板等等,皆可看到 R-Design 徽飾,前座椅亦擁有 R-Design 專屬字樣。
V60 T5 R-Design 前座採用具備了全電動調整機能的跑車化座椅,同時為了強調內裝設計質感,前後座椅皆特別施以白色滾邊與縫線處理,進一步強調車室內的設計質感。

而在內裝設定上,V60 T5 R-Design 也全數換上了 R-Design 專屬套件,其中包含了以黑色及鋁合金飾板組成的中控台架構、Blue Dial 藍色全液晶儀錶組、具有 R-Design 徽飾與鋁合金飾板的跑車化方向盤、R-Design 金屬踏板、排檔頭與跑車化座椅,突顯出 R-Design 車型與一般車款在內裝上的不同之處。

廣  告

新世代 Drive-E 2.0 升動力,首搭 8 速手自排變速箱

不過,V60 T5 R-Design 與舊款車型最大的不同之處,乃是採用了全新的 Drive-E 新世代動力系統,其配置一具全新開發的 2.0 升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可在引擎轉速 5,500rpm 時輸出 245 匹最大馬力,35.7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自 1,500rpm 起便可全數釋放,且一路延伸至 4,800rpm,形成相當寬廣的扭力平原輸出。與舊款的 2.0 升渦輪動力相較之下,其最大馬力則小幅增加 5 匹,最大扭力則增加了 3.1 公斤米。

V60 T5 R-Design 改配置一具 Volvo 全新開發的 Drive-E 2.0 升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可提供 245 匹最大馬力與 35.7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最大馬力小幅增加 5 匹,最大扭力增加 3.1 公斤米,並改採一具 8 速手自排變速箱,與舊款車型的動力及傳動配置有明顯的差異性。

此外,V60 T5 R-Design 也以全新開發的 8 速手自排變速箱,取代了原有的 Powershift 6 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多了兩個檔位的設定,可提供更為綿密的動力傳遞,並強化油耗的表現。U-CAR 試車組也針對 V60 T5 R-Design 以 P-Box 進行 0~400 公尺加速測試,經過多趟的測試後取得最佳成績,其由靜止加速至時速每小時 100 公里花費 7.05 秒,使用距離為 114.21 公尺,通過 400 公尺花費了 15.14 秒,通過終點末速則為時速每小時 149.29 公里。與原廠公佈的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 6.4 秒的成績,屬於合理的誤差範圍。

換上了全新動力及傳動系統的 V60 T5 R-Design,其動力的低速反應及中高速出力皆較舊款動力更為出色,8 速手自排變速箱對於動力傳遞的延續性,以及低速起步震動的抑制也有著明顯的提升,進一步強化了行路質感。
V60 T5 R-Design 以 P-Box 進行 0~400 公尺加速測試,最佳成績由靜止加速至時速每小時 100 公里花費 7.05 秒,使用距離為 114.21 公尺,通過 400 公尺花費 15.14 秒,通過終點末速則為時速每小時 149.29 公里。其中由靜止加速至時速每小時 100 公里的數據與原廠公佈的 6.4 秒,有著 0.65 秒的差距,屬於合理範圍。

動力表現更臻成熟

V60 T5 R-Design 的動力數據,雖較以往並沒有大幅度的提升,不過全新的 2.0 升動力在低速的反應以及中轉速域的表現皆更為活潑,且拜扭力增加之顧,於瞬間加速的力道更顯強悍,8 速手自排變速箱雖在傳動效率上,未必能與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相比擬,但在低速的檔位接合平順性,以及力量傳遞的延續性表現,卻是更為優異。整體來說,新一代的動力系統所呈現出的、是更為成熟的輸出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