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 Volvo 新世代 Drive-E 動力系統於 2014 年正式運用於市售量產車款中,國內導入的 Volvo 車系也開始進行動力系統上的更新,其中包含了汽油引擎與柴油引擎皆全面換上 Volvo 所開發的新世代 Drive-E 動力系統,繼先前體驗過了搭載 2.0 升渦輪增壓引擎的 V60 T5 R-Design 與 XC 60 T5 之後,此回國際富豪汽車所提供的、則是搭載全新柴油動力的 S60 D4 車型。

國內導入的 Volvo 車系於 2014 年開始陸續換上 Volvo 所開發的新世代 Drive-E 動力系統,此回國際富豪汽車所提供的、則是搭載全新 Drive-E 柴油動力的 S60 D4 車型。

此回試駕的 S60 D4 車型,在外觀與內裝上皆延續了 2014 年式車型的小改面容,其中包含了全新的車頭外觀與儀表等細節變更,最主要的改變之處,仍在於引擎蓋底下所搭載的全新 2.0 升柴油動力。與以往 D4 車款所搭載的 2.0 升五缸柴油渦輪引擎相比之下,其除了在缸數設定上有所不同之外,更加入了高壓成形鋁合金本體、鍛造曲軸、強化缸套、以及 i-Art 共軌噴射系統,在科技層面上較以往的動力系統提升許多。

S60 D4 所搭載的全新 2.0 升四缸柴油渦輪引擎,具備了高壓成形鋁合金本體、鍛造曲軸、強化缸套、以及 i-Art 共軌噴射系統等科技,並導入了序列式雙渦輪增壓系統,具備 181 匹最大馬力及 40.8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輸出表現,最大馬力較以往增加 18 匹。

而且在序列式雙渦輪增壓系統的輔助下,這具全新的 2.0 升柴油動力可在引擎轉速 3,500rpm 時輸出 181 匹最大馬力,40.8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則可在引擎轉速 1,750~2,500rpm 之間持續提供,與舊款的 2.0 升五缸柴油渦輪引擎相較之下,這具引擎的最大馬力小幅增加了 18 匹,扭力輸出則維持以往。而 S60 D4 在傳動系統部份,也換上了全新的 8 速手自排變速箱,且在柴油車型部份,首度提供了換檔撥片的設定。

除了動力系統上的更新之外,S60 D4 也改採由 Volvo 與 Aisin 共同開發的 8 速手自排變速箱,並首度提供了方向盤換檔撥片的配置。

雖然在動力數據上、這款全新的雙渦輪柴油動力僅在馬力輸出上有著小幅提升,不過其整體的動力輸出變化卻是顯而易見的,在發動引擎以及怠速運轉時,即可發現這具引擎的運轉細膩度以及震動抑制,都明顯較舊款的柴油動力出色許多,而且拜序列式的雙渦輪增壓系統輔助之賜,其低速時的力量傳遞也更為細膩,不像以往低速突然湧現的力量,使的輸出平順性打了折扣,而在中高速時的延伸性表現,亦較舊款引擎更為出色,而 8 速的設定亦可彌補柴油引擎先天可用轉速域較少的缺點,使其整體輸出及動力傳遞更具質感。

雖然動力數據的變化並未相當明顯,但這具新世代雙渦輪柴油動力無論是運轉精緻度、輸出的平順性以及高轉速的延伸性表現,都明顯較舊款引擎更為出色,而 8 速變速箱亦補足了柴油動力引擎先天可用轉速域較少的缺點。
廣  告

選配 Four-C 行車模式系統,強化操控多元性格

雖然 S60 D4 在底盤規格設定上並無明顯的更動之處,不過此回試駕車款則特別選配了 Four-C 個人化行車模式設定系統,其選配價格為 12 萬元。Four-C 個人化行車模式設定系統在排檔座前方提供了模式選擇按鍵,其中包含了 Comfort、Sport 以及 Advanced 三種模式設定。根據原廠提供的資料顯示,這套系統可透過電子系統偵測側向、正向加速度、車輪垂直位置、車速、方向盤轉向幅度與速率、扭力輸出及煞車等,並可進行每秒 500 次的高速微調避震器阻尼,提供更為出色的車輛操控表現。

此回試駕 S60 D4 特別選配了 Four-C 個人化行車模式設定系統,提供 Comfort、Sport 以及 Advanced 三種模式設定,其根據多種車輛感應參數可每秒 500 次高速微調避震器阻尼,提供更為多元化的操控選擇。

在實際上路行駛時,可以感受到 Four-C 三種模式下明顯的不同之處,Comfort 模式下刻意調整路面震動高吸收度的避震器設定,使其在行車質感上頗為優異,可過濾掉大部份來自路面的震動,而 Sport 模式已可感受到阻尼強化之後動態反應的改變,帶來更為直接的傳遞感受。Advanced 在一般道路使用的彈跳感則過於明顯,則無法吸收來自路面的震動。Four-C 對於車輛操控性格的變化的確相當明顯,也可讓駕駛擁有更為多元性的動態表現選擇,不過略為可惜的是,這套系統並未進一步與轉向、動力反應及換檔模式整合,否則將可提供更為協調的整體動態反應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