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一般車禍和車輛追撞意外,瑞典 Volvo 日前發表了多項的主動式安全科技。包括全新的 CWAB (Collision Warning with Auto Brake) 碰撞警示整合自動煞車系統、DAC (Driver Alert Control) 駕駛警覺控制、LDW (Lane Departure Warning) 車道偏離警示系統,和整合 Distance Alert 車距警示系統的全新 ACC (Adaptive Cruise Control) 主動式巡航系統。

全新的 CWAD 系統加入攝影鏡頭輔助和自動煞車功能,進一步減低車輛追撞意外的發生。

CWAB 碰撞警示整合自動煞車系統

全新的 CWAB 碰撞警示整合自動煞車系統,是由首見於 S80 的 CWBS 碰撞警示整合預警煞車系統改良而來。CWBS 僅以雷達作為感應器,而 CWAB 則進一步加入攝影鏡頭:由雷達負責偵測車輛前方 150 公尺內的範圍,攝影鏡頭則負責前方 55 公尺內的車輛動態,並藉由 Data Fusion 數據融合演算法,以判斷是否有追撞前車的可能性,並對駕駛人發出警告。而駕駛人也可依據不同的駕駛情況和習慣,調整 CWAB 系統的靈敏程度。

以往 CEBS 系統僅具備煞車力道輔助功能,而新一代的 CWAB 系統更可在車輛可能發生追撞之前,自動咬合煞車以迅速減低車速。根據研究顯示,時速 50 公里所造成的撞擊力道,與時速 60 公里時相較減少了 30%。因此自動煞車系統的加入,相信能夠有效減低乘客的傷害。

廣  告

ACC 主動式巡航系統整合 Distance Alert 車距警示系統

ACC 主動式巡航系統以雷達計算本車與前車之間的時間差,以保持定速巡航時的安全性;而 ACC 也能依前車速度來適當調整本身車速。此外全新的 Distance Alert 車距警示系統則讓駕駛得以設定與前車之距離,當車輛間距過於接近時,Distance Alert 也會以抬頭顯示器給予駕駛警示。

Distance Alert 車距警示系統能夠設定與前車距離,以維持安全的行車間距。

DAC 駕駛警覺控制系統

有鑑於駕駛分心或打瞌睡所造成的車禍意外,Volvo 這次也公佈了 DAC 駕駛警覺控制系統。由於每個人的駕駛習性不同,Volvo 的 DAC 系統並未以駕駛的生理情況作為判斷基準,而是藉由分析車輛本身的動態,以判定駕駛是否有分心的現象。DAC 以車內後照鏡後方的攝影鏡頭,監視車身與路面標線間的距離。當 DAC 判定車輛行駛路線有異時,便會以儀表板中央的多功能顯示幕提醒駕駛,並同時發出聲響警告。

DAC 駕駛警覺控制系統偵測車輛的行駛動態,當車輛有偏離正常軌跡的狀況時,DAC 便會提醒駕駛注意或停車休息。

LDW 車道偏離警示系統

而 LDW 車道偏離警示系統則運用相同的設計概念:LDW 同樣使用攝影鏡頭監測車身與路面標線,當駕駛並未展現轉彎意圖 (如撥打方向燈) ,但車身已超越兩側標線時,LDW 便會判定車輛已偏離車道,並發出聲響警告。根據 Volvo 的研究數據顯示,當車輛以時速 70 至 100 公里行駛時,LDW 將可有效降低 30 至 40%因車道偏離所造成的意外事故。

上述多項新式主動式安全配備,將在今年年底率先搭載於 Volvo S80、V70 和 XC70 等新世代車款之上。同時也希望這些配備在未來能夠普及於一般車款,讓每一位駕駛人和乘客都能獲得最安全的乘車旅程。

當駕駛未表明轉彎意圖,而車身有壓過路面標線的現象時,LDW 車道偏離警示系統便會發出聲響警告駕駛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