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人使用手機、數位相機和隨身聽等 3C 產品,充電已經變成生活習慣的一部份。而同樣的概念,也是 Plug-in Hybrid 插電式混合動力的設計理念。Volvo 日前公佈一款最新的 Plug-in Hybrid 概念車款-ReCharge Concept,便是運用 Plug-in Hybrid 概念,結合 FlexiFuel 彈性燃料引擎,創造出驚人的環保成效。

Volvo 在法蘭克福車展上,打算以掀背車 C30 為基礎,推出搭載 Plug-in Hybrid 系統的 ReCharge Concept 概念車。

現行的 Hybrid 車款以電動馬達作為内燃機引擎的輔助動力,而 ReCharge Concept 則使用相異的概念:ReCharge Concept 以電池驅動的電動馬達作為主要動力,當電池消耗剩 30%的電力時,Flexifuel 引擎才介入提供動力;此外駕駛人也可手動切換為動力模式,在高速下採用 Flexifuel 引擎以節省電力。ReCharge Concept 在四輪具備獨立的電動馬達,並以位於後車箱的鋰電池作為電力來源。而 Flexifuel 引擎則負責驅動發電機,傳遞電力至 APU 輔助動力元件,以妥善分配至各個電動馬達,並達到引擎效能和放氣排放的最佳化效果。

ReCharge Concep 的概念是以電力馬達作為主要動力來源,並以 Flexifuel 引擎驅動發電機,為備用的電力方案。

由於 Flexifuel 引擎僅負責驅動發電機,因此 ReCharge Concept 可省去機械傳動結構在效能傳遞上的損失,同時在車重上也有所助益。此外,煞車回能系統也同樣利用於 ReCharge Concept。在減速和煞車的過程中,電動馬達能夠利用多餘動能,轉換為電能並儲存於電池模組之中。

在多項動力科技的輔助下,充電完畢的 ReCharge Concept 油耗可達到 52.6km/L 的驚人數字,而 CO2 排放量與現行 Hybrid 車款相比,更能減低達 66%;此外 ReCharge Concept 的駕駛成本也較現行汽油車款減少 80%,多項數據顯示 ReCharge Concept 在油耗及環保表現上,都超越現行市售車款許多。而在性能上,ReCharge Concept 0 至 100km/h 加速僅需 9 秒,極速也有 160km/h 的成績。

廣  告

而在實用性上,ReCharge Concept 也有大幅的提升。ReCharge Concept 只需三個小時便可完成鋰電池的充電,並可提供大約 100 公里的續航力;而在一個小時的快速充電下,ReCharge Concept 也能提供超過 48 公里的航程。優異的油耗表現,超低的 CO2 排放成績,加上快速簡便的充電程序,ReCharge Concept 的出現讓 Plug-in Hybrid 與消費者的距離更接近了一步。

ReCharge Concept 不僅擁有驚人的油耗數字和 CO2 排放成績,同時在性能的表現上也相當不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