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行駛在路上時,孩童從停滿車輛的道路兩旁突然奔跑而出,肯定是讓所有駕駛嚇出一身冷汗的驚悚噩夢!德國研究數據顯示,在車輛撞擊行人的意外事故中,有高達 40%的比例是駕駛直到撞上行人前,都沒有及早注意路上行人已進行反應動作,因而讓人員損傷更為加重。

當你行駛在路上時,孩童從停滿車輛的道路兩旁突然奔跑而出,肯定是讓所有駕駛嚇出一身冷汗的驚悚噩夢!

現在,針對上述長期困擾駕駛的誤撞行人意外,BMM 車輛技術團隊、德國頂尖研究單位與德國巴伐利亞邦所屬交通、公共建設與科技部門,以為期 3 年的共同合作專案,組成命名為 AMULETT 的研究計畫 。這項計畫的發展動機,是透過行人與車輛兩者資料傳輸整合與追蹤科技的運用,達到主動避免行人遭撞擊意外與降低行人受傷程度。現在 AMULETT 研究計畫已有具體成果,這套命名為 Car-2-X Communication 的人車溝通技術,將在 5 月 6 日公開亮相。

運用 RFID 無線射頻辨識系統

在 AMULETT 計畫的 RFID 系統架構中,無線電子標籤可以內建在書包、手機、手杖等行人常攜帶物品,計畫中的測試車輛則搭載讀碼器,在行駛過程中持續發出 2.4 GHz 射頻無線電磁波,並監控行人的移動軌跡。

這套系統最核心的設計架構,就是讓行人與車輛架構專屬的 RFID 無線射頻辨識系統 (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 。在 AMULETT 計畫的 RFID 系統架構中,無線電子標籤 (Radio Transporter) 可以內建在書包、手機、手杖等行人常攜帶物品,計畫中的測試車輛則搭載讀碼器 (Reader) ,在行駛過程中持續發出 2.4 GHz 射頻無線電磁波,此時,在行人隨身佩戴的電子標籤若在電磁波感測範圍內,就會持續將電子標籤內的晶片資料回傳給車載讀碼器,此時,若 RFID 系統偵測行人進入車輛行駛路線時,將立即透過車輛 HUD 抬頭顯示器的警報系統,第一時間警示駕駛注意行人,以閃避與煞車動作避免撞擊行人意外,或降低撞擊傷害程度。

若 RFID 系統偵測行人移動軌跡侵入車輛行駛路線時,將立即透過車輛 HUD 抬頭顯示器的警報系統,第一時間警示駕駛注意行人,以閃避與煞車動作避免撞擊行人意外,或降低撞擊傷害程度。
Car-2-X Communication 技術的系統概念圖,清楚顯示 RFID 無線射頻辨識系統對於人車更安全的互動機制,提供全新領域的發展機會。

目前已擁有多項主動安全設計的 BMW,若能讓身為 AMULETT 計畫成果的 Car-2-X Communication 技術,在巴伐利亞境內的實驗系統更為成熟後,或許日後 Car-2-X Communication 系統有機會普及全球,屆時,將有機會看到行人與車輛,在主動安全領域的突破進展。

廣  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