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日前 BMW 發表避免誤撞行人的 Car-2-X Communication 人車溝通技術後,現在又有全新的車輛安全系統被開發出來,此次命名為 SmartSenior 的年長者行車智慧安全系統,是由德國聯邦教育與研究部門所推行的研發計劃,如同安全系統的命名,特別針對年長者在開車上路時,能擁有更完善的安全監控機制,以防止年長者因突然身體不適所造成意外事故。身為 SmartSenior 開發團隊一員的 BMW 研發與技術部門,則在經過縝密的發想與設計後,在 SmartSenior 系統架構下推出創新的緊急停車輔助系統 (Emergency Stop Assistant) 。

緊急停車輔助系統主要運用生理數據監控與現行 BMW ConnectedDrive 無線上網功能做為基礎,避免像年長駕駛較常發生的心血管突發疾病,所造成的道路安全意外事故與損傷。
SmartSenior 系統的緊急對應措施包括啟動警示燈號,第一時間警告四周車輛駕駛,該車已進入緊急應變狀態,同時,在熄火要完成緊急停車程序過程,系統會將車輛緩緩切離車道至路旁停妥,並進行醫療與交通警察的求救通知。

運用最新科技,避免駕駛突發失控意外

這套緊急停車輔助系統主要運用生理數據監控與現行 BMW ConnectedDrive 無線上網功能做為基礎,同時,結合現行車道偏離警示與整合 Stop & Go 停車熄火功能的主動定速巡航系統所累積的主動安全科技,讓緊急停車輔助系統一旦查覺駕駛生理狀況出現異常,同時發生無法掌控車輛的危機時 (譬如年長駕駛較常發生的心血管突發疾病),系統將主動介入車輛操作與緊急停車程序。雖然目前 BMW 並未對外公佈生理監控的詳細設計,但關乎系統啟動準確性的生理監控參數,則由德國西門子與柏林大學醫學院 (Charité University) 居的 SmartSenior 計畫的領導研發任務。

緊急停車輔助系統能利用 BMW ConnectedDrive 系統支援的緊急求助電話,就近通知相關醫療與交通單位提供緊急協助,讓出現意外狀況的駕駛與車輛能迅速獲得支援。

緊急對應措施包括啟動警示燈號,第一時間警告四周車輛駕駛,該車已進入緊急應變狀態,同時,在熄火要完成緊急停車程序過程,系統會將車輛緩緩切離車道至路旁停妥,並利用 BMW ConnectedDrive 系統支援的緊急求助電話,就近通知相關醫療與交通單位提供緊急協助,讓出現意外狀況的駕駛與車輛能迅速獲得支援。當然,這套因應德國聯邦政府對年長駕駛開發的安全系統,也適用於其他年齡層的駕駛人,更讓這項行車安全系統頗具潛力。

一旦 SmartSenior 計劃更形成熟與技術普及化後,日後年長者甚至各年齡層駕駛的行車安全防護水準,將獲得更高層次的提升。
廣  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