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da 有可能會放棄現有的 Accord Hybrid,不過這間日本車廠並沒有打算就這樣一併放棄對於環保的承諾,依舊希望能打造出乾淨、更省油的車輛。由於 Accord Hybrid 並沒有滿足客戶的需求,不過負責 Honda 企畫執行的主管 Dan Bonawitz 表示,事實上這輛車也並未達到 Honda 自我要求的水準。除了行駛里程沒有明顯增加以外,整體性能也沒有大幅提昇。

由於銷售成績不振,再加上新柴油科技將有助於 Honda 拓展歐洲柴油市場,或許 Accord hybrid 有可能消失?

因此,Honda 將會重新聚焦對於環保的承諾,希望能提供各種替代能源的混合燃料以及動力元件,像是柴油或者天然氣瓦斯等等。不過 Honda 高層同時也表示,他們絕對不會完全放棄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這項技術。Bonawitz 表示,在很多方面,hybrid 還是有其優勢存在,像是成本控制、續航能力。而一項具備這些優勢的產品,本身也就具有很不錯的宣傳效果,像是 Toyota Prius。在未來的幾年內,Honda 將會推出一套革命性的 hybrid 系統,而且會以 Civic 作為安裝的首選目標。

Honda 在打造 hybrid 系統方面的出發點與 Toyota 略有不同,Toyota 將 hybrid 當成是該廠牌綠色科技的核心價值與主力商品。然而 Honda 相信,多種系統的混合將能夠帶出更高的效益,好符合各種不同消費者的需求。比如說天然氣,就是一個十分理想的解決方案。

Honda 未來將採取多頭並進的方式,而 hybrid 產品預計會使用 Civic 作為主打明星。

一如其他也來自日本的競爭對手,Honda 在柴油科技上的發展,的確落後歐洲車廠一段時間。不過在進入柴油產品頗受歡迎的市場,柴油產品還是一項必備武器。以柴油 Accord 為例,去年在歐洲發表上市之後,讓 Accord 整年度的銷售量揚升 8.8%,並且柴油車型佔了 Accord 總銷售量將近一半。Bonawitz 並沒有承認,也沒有否認關於柴油 Accord 要前進美國的傳言,如果真有此事的話,預計會是在最近 5 年之內。

有一點值得注意的就是,Honda 雖然在柴油科技上起步較晚,不過仍有一定的優勢存在。至少不需針對引擎進行大規模修改,就可以符合歐盟的環保法規。這得要歸功於新開發出來的觸媒技術,能夠將有害的氮氧化合物轉換成氨。現在這項科技已經普遍應用在 2.0 升的引擎上,適用於大排氣量 V6 引擎的技術,也在積極開發當中。

廣  告

多元化發展似乎是 Honda 在面對接下來替代能源的挑戰時所採取的作法,不管是 hybrid、天然氣、柴油乃至於燃料電池、氫氣等等。多頭馬車並進,當然有可能落得樣樣通樣樣鬆的困境,但是經營得當,卻也能夠有效滿足各種不同消費者的需求。其中取捨,端看 Honda 的經營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