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來,日本車廠在柴油引擎的研發上,所投入的資源比起一些歐洲車廠來說,還是偏低。不過隨著柴油市場的逐漸崛起,日本車廠對於這一塊領域,也逐漸重視起來。在這樣子的背景下,Honda 宣布完成了下一世代的柴油引擎研發,最主要的特點,就在於這一具柴油引擎能擁有與汽油引擎接近的廢氣排放水準。Honda 所開發出來的次世代柴油引擎,在使用革命性的氮氧化物觸媒轉換器,讓氮氧化物的排放已經能夠符合美國 EPA 環境保護局五期排放標準。這個革命性的觸媒轉換器,同時也是世界上第一套使用氨所產生的化學反應,把具有毒性的氮氧化物,轉變成為無害的氮氣。

Honda 使用搭載在歐規 Accord 上的 2.2 升 i-CTDi 引擎,開發出新一代的低污染柴油引擎,大幅降低氮氧化物的排放。

這個新的觸媒轉換器有兩層結構,第一層吸收氮氧化物,並且把一部份轉變成為氨,另外一層則吸收轉化出來的氨,然後與剩下來的氮氧化物產生化學反應,最後生成無害的氮氣。這樣子的新科技,讓 Honda 製造出了這樣子一套乾淨、輕量化的氮氧化物處理系統,其最佳工作溫度大約在 200~300 ºC 之間,這也正是柴油引擎排氣的主要溫度範圍。

Honda 目前先把這套系統裝在一具 2.2 升 i-CTDi 引擎上,這一具引擎首先於 2003 年搭載在歐規 Accord 上面。這一具引擎原本就以安靜的運轉,還有乾淨的排放著稱,現在再加上這套觸媒轉換系統之後,不但並沒有減損原本的性能,同時讓廢氣排放變的更加乾淨。

新開發出來的觸媒轉換器,利用氨與氮氧化物的化學反應,大幅減少這種有毒物質的排放。

隨著這項新科技的發表,Honda 打算把旗下的柴油引擎,都改成成這種乾淨柴油引擎,並且推廣到其他市場。估計在三年之後,搭載這種科技的新世代柴油引擎,就會進入美國市場。

一般用在汽油引擎上的觸媒轉換器,擁有三向轉換器,能夠把氮氧化物減少只剩 1%左右。不過使用在汽油引擎上的觸媒轉換器,對於油氣混合比的要求十分嚴格,必須要在特定的環境下才可以順利運作。對於燃燒環境充滿氧氣的柴油引擎而言,並不適合,最多只能減少 10%的氮氧化物排放。而 Honda 所開發出來的觸媒轉換器,將能夠有效降低柴油引擎的氮氧化物排放,達到接近汽油引擎的水準。除此之外,還有好安裝、重量輕等優點,相信未來可以在短時間之內普及。

廣  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