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2006 年 11 月 18 號,Renault 在 Lardy 技術中心,達成了在安全方面的一項里程碑。在這一天,Renault 完成了在 Lardy 技術中心的第一萬次實車撞擊測試。這 10,000 次的撞擊測試,都清楚見證了 Renault 在超過 50 年的時間裡面,對於安全的斤斤計較,目的只為了能讓每一位車上的乘客,可以安全回家。

在 Renault 的 Lardy 科技中心,第一萬次的撞擊測試,順利完成了!

Renault 在 1951 年的時候,在巴黎興建了 Lardy 技術中心,目的就是要對未來的新車進行測試。而 Renault 的第一次撞擊測試,就是在這裡進行的。經過這些年的發展,工程師們不斷改進撞擊測試的效率。在 50 年間,Renault 撞擊了將近 11,000 輛車,拍下超過 10 萬支的撞擊影片,並且拍攝將近 50 萬張照片,進行的分析測量更超過百萬項。

1955 年,Renault 第一次撞擊測試的實況。

最近這幾年,Renault 也開始進行模擬撞擊測試,利用實驗室的電腦模擬計算,把在一般道路上實驗室裡面所無法考量到的參數加進去。藉以創造出接近真實世界的撞擊情況,利用數位科技,更能強化撞擊測試的廣度與深度。一年大約會進行 300 次的實車撞擊,以及 4,500 次的模擬測試,在這些測試裡面,工程師會收集珍貴的資訊,並且在實驗室裡面分析比較。最後這些資料,會用來改進、研發車輛相關安全系統,好讓新車可以在真實的世界裡面保護乘客。

廣  告

雖然台灣已經擁有了自己的實車撞擊實驗室,不過目前尚不成氣候。但是看看國外大廠對於實車撞擊的重視程度,就知道這種測試的必要性。期待未來,台灣也能有自己國產車的撞擊測試評分,而且公正、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