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nault 在替代能源的領域,又有了新的發展。這家法國車廠發表了 Trafic 2.0 dCi B30 以及 Master 2.5 dCi B30 兩款商用車,這是 Renault 首次發表能夠使用生質燃料的量產車。這兩款新產品的推出,是 Renault 在年初所發表 2009 年承諾計畫的一部份,他們希望到 2009 年,旗下所有的柴油引擎都能夠使用 30%生質柴油混合的 B30 燃料。Renault 的 2009 年承諾也立定目標,要在 2008 年之前,賣出 100 萬輛二氧化碳排放在 140 克/公里以下的新車,其中有 1/3 的新車,排放更要在 120 克/公里以下。這兩輛車的二氧化碳排放,都在 120 克/公里以下。

為了實現先前發表的「2009 年承諾」計畫當中,要在 2008 年前賣出 100 萬輛低二氧化碳排放的車輛,生質柴油引擎的量產與新車推出,勢在必行。

這兩輛新車的主要販售客層,並非以零買的一般消費者為主,而是瞄準了希望能夠減少二氧化碳排放的商用車隊。Traffic 搭載的是 2.0 dCi B30 引擎,並且提供 90 匹以及 115 匹兩種版本;Master 則搭載 2.5 dCi B30 引擎,馬力輸出為 100 匹或者 120 匹。這兩具引擎都可以使用 100%的石化柴油,或者是 70%石化柴油與 30%生質柴油混合的 B30 燃料。

Renault 認為,生質燃料是中程計畫裡面,降低二氧化碳排放最有效而且最經濟的方法之一。而且這也是應用在量產車上面,最簡單便宜的作法。使用 B30 燃料的引擎,比起燃燒一般石化柴油的引擎,所排放出來的二氧化碳大約降低 20%左右,不過這個數字當然還是要看製造生質柴油的原料為何。

廣  告

生質柴油並不是 Renault 唯一開發的生質燃料領域,接下來的日子裡,Renault 當然還會繼續推出能夠使用生質燃料的新車與箱型車。預計在 2007 年,Renault 就會推出搭載 1.6 升引擎,可以使用 E85 乙醇燃料,最大馬力 110 匹的 Megane。

從成本上來看,生質燃料的價格現階段肯定比石化燃料較貴。不過,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注意到,近年來的冬天,一年比一年要暖。新聞也不斷在報導北極冰層融化、海平面上漲等等消息。這些全球暖化現象,有一部份的原因,就是二氧化碳的排放。因此,Renault 在開發替代能源科技的時候,並非全然以取代石油為第一考量。保護環境,才是最後的依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