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nault 總裁兼執行長 Carlos Ghosn 於本月九號,豪氣萬千地發表了 Renault 未來幾年的成長計畫,目的要成為歐洲獲利最驚人的車廠。而這次 Ghosn 發表計畫的重點,一共有三項,包含 07 年發表下一代的 Laguna,並且讓這一輛車成為該級距中前三名的車款;到 2009 年為止,要把車廠獲利率提升至 6%;除此之外,Renault 希望 2009 年的時候,可以比 2005 年多賣 80 萬輛新車!這些遠大的目標,看起來似乎是 Ghosn 企圖挑戰不可能的任務,不過身為近年來經營成績最好的幾位 CEO 之一,他許下的承諾,也許並非遙不可及。

Renault Commitment 2009,會中執行長 Carlos Ghosn 發表了 Renault 未來幾年的計畫與走向,目標成為歐洲獲利最豐厚的車廠!

擴大版圖

Renault 在未來的幾年內,將會針對顧客需要推出 26 款全新產品。如此強化自身產品,將會讓新車推出的速度,達到史無前例的快速與連續,扣掉今年已經發表的兩輛新車,從 2007 到 2009 年,平均每一年都會有八款新車發表。這個數字可是自從 1998 到 2005 年這段期間的一倍之多。

Renault 近乎激進地推出新產品,打算從四個方向來拓展自身產品線。首先把旗下四大天王 Megane、Twingo、Kangoo 以及 Master 好好改頭換面一番,加強基本盤;強化豪華車型的銷售量,在 Ghosn 公布的計畫裡,Renault 打算推初五款旗艦新車,而根據他們的計算,此舉將能讓他們頂級車型的銷售量倍增;還有一點就是要進攻以往所沒有觸碰到的市場,像是 SUV、四輪驅動車型、crossover 車型還有小眾市場的冷門車型。

強化旗下四大天王 Megane、Twingo、Kangoo 以及 Master,是未來的目標之一。(右為 Kangoo,左為 Megane)

除了提升在歐洲市場的佔有率還有獲利率以外,對於歐洲以外的市場,Renault 也同樣野心勃勃,想要打下一片天空。在 Renault 的計畫中,也針對了歐洲以外的市場提出一套作法。首先當然還是以產品取勝,開發新產品或者將現有車型加以改造,以符合當地市場的需求。Renault 希望到 2009 年,歐洲以外市場的銷售佔比,能從 2005 年佔總銷售數字的 27%,到 2009 年的 37%,估計總成長將達到 80%之多。

不但如此,Renault 同時也估計,目前旗下車型在歐洲地區的平均車齡為 3.8 年,到了 2009 年,將能夠向下修正至 2.2 年。結合了上述這些作法,Renault 才敢大聲喊出,到了 2009 年,整體銷售數字將會上漲 80 萬輛!

品質與科技的領先

在 2007 年發表的 Laguna,在所屬級距中,將要能夠擠進產品品質以及服務品質的前三名。未來也會以同樣的眼光,要求旗下各地方的各樣產品。除了產品本身的品質與產品力,現在所有人所關注的環保議題,也並沒有被忽視。雖然現在市面上所販售的新車裡,已經有不少排放數字遠在標準之下。但是 Renault 並未因此自滿,Ghosn 表示,到了 2008 年,Renault 將會賣出 100 萬輛二氧化碳排放低於每公里 140 公克,其中有 1/3 更能少於每公里 120 公克。

提升 Laguna 的產品與服務品質,讓這一輛能夠提升定位,一舉與其他廠牌的高級車競爭。

而現行的汽油引擎,也會有所改變,到 2009 年,這些汽油引擎中至少有一半可以使用汽油與以及乙醇混合燃料。而柴油引擎的部分,屆時將全部都可以使用混合柴油的以及動物或植物油的新燃料 Diester2。使用使用這些燃料,將可以有效降低空氣污染,並且減少溫室效應氣體排放,對於一年販售這麼多輛車的 Renault 而言,此舉對於環境保護絕對有正面的幫助。

成功的保證

對於 Renault 的成功,Ghosn 似乎胸有成竹。

為了要增加競爭力,成本刪減是在所難免的,除了要把該集團於各方面的投資都做最佳化以外。同時也要充分利用與 Nissan 之間的合作優勢,希望可以在三年之內降低購買成本、製造成本、物流成本等等各項支出,並且提升產能利用率達到 75%。

這樣做的目的,當然不外乎希望 Renault 可以成為歐洲獲利最豐厚的車廠,依照他們的規劃,到了 2009 年,能夠達到 6%的營運盈餘,而這也會成為 Renault 有史以來最高的數字。

豪語

「擁有清楚的願景、能知道輕重緩急並且精確瞄準仔細測量目標,我確信在目前與 Nissan 合作的架構下,Renault 一定為成為一間留名青史的公司。並且以其他人難以追趕的優異表現,在汽車工業史上寫下一頁。」

在尾聲,Carlos Ghosn 如此說道,毫不膽怯,也毫不遲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