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美國消費者在油耗經濟考量下,越來越受歡迎的迷你車 (Mini Car) 銷售市場。美國公路安全保險協會 (Insurance Institution of Highway Safety,IIHS) ,首度於 12 月 19 日將迷你車納入撞擊測試級距。針對美國市場主要迷你車款,進行正面、側面與後方三項目的集體撞擊測試,總計有 Nissan Versa (美規 Tiida) 、Toyota Yaris、Honda Fit、Mini Cooper、Chevrolet Aveo、Scion xB 與 Hyundai Accent 等七款車型受測。

儘管車身尺碼為小型車 (Small Car) ,此次仍同樣被 IIHS 列入迷你車集體評比的 Nissan Versa,最後以三項撞擊項目最佳的「優良」評等,成為表現最優異的車款。

儘管車身尺碼為小型車 (Small Car) ,此次仍同樣被 IIHS 列入集體評比的 Nissan Versa,最後以三項撞擊項目最佳的「優良」評等,成為表現最優異的車款。另外,迷你車級距,則以 Toyota Yaris 與 Honda Fit 的表現最佳,同樣在正面與後方撞擊測試取得「優良」評等,然而,後方撞擊測試則未能拿到最佳成績,分別拿到「可接受」與「及格邊緣」的評等。

IIHS 2007 迷你車撞擊測試
車款 正面撞擊 側面撞擊 後方撞擊
Nissan Versa(美規 Tiida)● G G G
Toyota Yaris G G M
Honda Fit G G P
Mini Cooper(06 年式) G A M
Chevrolet Aveo A M P
Scion xB* G P M
Toyota Yaris* G P M
Hyundai Accent, Kia Rio A P P
*為未配配備側邊氣簾與氣囊車型。
● Nissan Versa 為小型車級距
G=Good(優良),A=Acceptable(可接受)
M=Marginal(合格邊緣),P=Poor (不佳)

IIHS 正面偏位撞擊測試時,是將車輛以時速 40 英哩(64.3km/h)的速度衝撞一個可變形的柵狀物體,並以駕駛側 40%的正面去衝撞柵狀物體;而側撞測試,則是用模擬 Full-size 的 SUV 的可變形柵狀物體,以時速 31 英哩(49.8km/h)的速度衝擊汽車駕駛座側面。至於後方撞擊測試,則由測試假人與測試車款的座椅,坐於模擬的撞擊平台上,以模擬發生來自後方撞擊事故時,座椅對於假人因後方撞擊是否會造成傷害,尤其觀察人體脆弱的頭部與頸椎等部位。

銷售市場考量,Tiida 納入跨級評比

為何小型車級距的 Versa,會拿來與迷你車級距共同進行撞擊評比?其實 IIHS 在報告書中,已針對此項問題進行解釋。IIHS 表示,雖然 Versa 的車身尺碼較迷你車大,然而就美國市場的銷售生態,Versa 主要被拿來與迷你車一同競爭,基於同級市場的考量,IIHS 特別一併把 Versa 放進評比車款。因此,U-CAR 認為,讀者在判讀這份撞擊測試報告時,必須釐清 Versa 與其餘受測迷你車款,在立基點上的差異性,才能以較客觀標準審視整體的評比報告。

雖然是跨級評比,但是 Nissan Versa 成功在正面、側面與後方撞擊測試,全數拿到「優良」評等,展現完整安全防護性。圖片引自 http://www.iihs.org/default.html

在撞擊測試中,IIHS 對於 Versa 在正面撞擊與側面撞擊時,擁有堅固的車體架構,有效確保在撞擊發生時,受測假人所在的座艙區域,能獲得更完善保障與存活空間。另外,在側邊撞擊項目,標配的車側氣簾,同樣發揮在撞擊物體與受測假人頭部之間,形成良好的緩衝區域。

Toyota Yaris 與 Honda Fit,迷你車表現最佳車款

至於標配側邊氣囊氣簾的 Honda Fit,以及搭配選配側邊氣囊氣簾的 Toyota Yaris,雙雙順利通過正面與側邊撞擊測試的考驗,獲得「優良」評等,成為迷你車級距在正、側面撞擊測試,表現最佳的兩款車型。不過,IIHS 也指出,相對於正側撞擊成績的優異表現,後方撞擊測試的成績則不盡理想,Fit 甚至僅獲得「不佳」的最差評等。

Toyota Yaris(上層四張)與 Honda Fit(下層四張),透過堅固的車體架構與氣囊氣簾組,展現小車在正面與側面撞擊防護的優良水準。圖片引自 http://www.iihs.org/default.html

Hyundai Accent 表現最不理想

在側邊撞擊測試項目,共有 Hyundai Accent、Scion xB 與未配備選配側邊氣簾與氣囊的 Toyota Yaris 三款車,被打入「不佳」的不理想成績,其中以 Hyundai Accent 的整體表現最差,雖然標配雙前座氣囊與側邊氣簾與氣囊,然而,表現不理想的車體防撞性,不僅在正面撞擊測試僅獲得「可接受」評等,側邊與後方撞擊測試亦全以「不佳」評等收場。

Hyundai Accent 儘管擁有標配的側邊氣囊與氣廉,然而,車體安全防護的在正面與側面撞擊時表現並不理想,多少折損氣囊帶來的輔助安全效益。圖片引自 http://www.iihs.org/default.html

強調側邊氣簾與氣囊,在側邊撞擊防護的重要性

IIHS 亦藉此次的迷你車撞擊測試,強調側邊氣簾與氣囊在側邊撞擊測試時的關鍵性,尤其 IIHS 所實施的側邊撞擊,是模擬現實撞擊意外時,以 SUV 與 Pickup 貨卡的較高的車頭,進行車測的直接撞擊,由於迷你車的車身高度較大型車降低許多。因此,車側撞擊面除直接撞擊車門外,更將往上移至前後座成員的頭部區塊,也就是由 A、B 與 C 柱所構成的車窗部位,這樣的撞擊姿勢,將對座艙車體架構與內部成員的頭部安全,造成相當嚴苛的考驗,因此,側邊氣簾將發揮重要的防護機制。

未配備側邊氣簾與氣囊的美規四門 Yaris,由於受測假人頭部在撞擊測試時,受到較大的損傷,因此在側邊撞擊成績僅拿到「不佳」評等。圖片引自 http://www.iihs.org/default.html

其實,由歷次 IIHS 的撞擊測試成績,即可清楚觀察到,同一款車型,有無配備側邊氣廉與氣囊,對於側邊撞擊成績將有直接的影響性,此次受測的美規 Yaris 四門房車版就是一例,配備側邊氣廉與氣囊的車型,順利在側邊撞擊測試獲得「優良」成績,然而未配備氣囊與氣簾的受測車型,則拿下「不佳」的撞擊評等,兩者的差異相當明顯。

廣  告

後方撞擊防護,未來安全提升重點

關於迷你車無法順利在後方撞擊測試中取得佳績,IIHS 做出總結的表示,觀察 IIHS 近幾年的撞擊測試成績後,可以發現在一代代車款的精進下,現行車款幾乎已能通過正面撞擊測試,就連側邊撞擊測試的成績,近年亦逐步的提升中。

不論大型車或小型車,均需嚴謹地面對後方強大的撞擊力道,對於駕駛與乘員頸部與脊椎的傷害風險。

然而,對於各個級距的車款,能像 Versa 一樣拿下「優良」評等的車款,仍屬於少數,多數車款的表現仍相當不理想,而不佳的後方撞擊防護能力,將大大提高駕駛與乘員在遭遇來自後方的撞擊力道時,頸部發生拉傷的機率,因此,後方撞擊測時將是日後車廠在安全防護的重點課題。

體積小質量輕,小車撞擊時較不利

在總結迷你車的撞擊測試報告後,IIHS 表示不管在任何受測級距,一般的正面與側面撞擊測試,均能達到最優異的防護效果,然而,後方撞擊測試卻較易暴露迷你車的弱點,只要是更小與輕量的迷你車款,目前尚未提升為後方撞擊測試的安全優選。甚至,在 IIHS 的研究統計資料亦顯示,迷你車在實際的撞擊死亡率,有較其他等級更高的趨勢,甚至比起中型與大型房車高出一倍。IIHS 主管 Adrian Lund 表示,當人們開車迷你車在路上時,其實是處於相對不利的位置,尤其與相對更大更重的車輛發生撞擊時,情勢將更加不利。

此張圖為 IIHS 自 2001 年至 2005 年間,統計 2000 至 2004 年式車款與車身重量後,每百萬輛駕駛的車禍死亡率,該份統計已納入不同級距車款的年齡與性別等變項。資料來源 http://www.iihs.org/news/rss/pr121906.html

就美國市場而言,迷你車的車重大約落在 2,500 英磅(1,133 公斤),而小型房車約增加 300 英磅(136 公斤),中型房車則增加 800 英磅(362 公斤),至於中型 SUV 平均車重更是落在約 4,000 英磅(1,814 公斤),迷你車約僅有中型 SUV 的 60%車重,車重的落差越懸殊,讓迷你車在撞擊發生時的風險更為提高。因此,IIHS 特別針對迷你車進行撞擊測試,用意即是提供消費者,在選購優良安全設計的迷你車時,有明確的安全評等依據。

IIHS 建議省油考量的迷你車客層,考慮較大省油車型

對於迷你車等級,不論撞擊測試與實際撞擊意外時,所需承擔相對大型車輛,較高的傷害風險。IIHS 特別提出不同的思考面向,提醒美國消費者不必為了一昧追求省油效能,而購買迷你車與車重更輕的車款;反倒是 Toyota Corolla 與 Honda Civic 等較大型車款,其實比起許多迷你車,不僅同樣擁有良好的油耗表現,同時具備車身較大與車重較重的優勢,可以預期在遭遇嚴重的撞擊意外時,能提供較為完善的安全防護,而這些因素,將可提供消費者在購車時更多考量。

Toyota Corolla 與 Honda Civic 由於良好的省油性能與安全性,獲得 IIHS 建議預算與省油考量的迷你車客層可以納入購車考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