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美國 IIHS(Insurance Institute for Highway Safety)協會近期針對北美當地市售小型房車所做的撞擊測試報告結果顯示,Mazda 3 在正面撞擊評比中,因車體結構設計良好,在整體評價中獲得「最佳」評等,倒是自 2001 年以來,許久未曾出現的「最差」評價,在今年卻被 Kia Spectra 意外「奪下」。

「這的確讓人感到驚訝」,IIHS 協會主席 Adrian Lund 表示,「當所有車廠都致力於乘員人身安全防護的同時,Kia 如此的成績,顯見該車廠在車體設計上已明顯落後於其它品牌」。

Mazda 3:經得起重創

Mazda 3 在此次的撞擊測試中表現相當優異,並獲得美國 IIHS 協會的高度推崇。

IIHS 的正面撞擊測試,係以時速 40 英哩(64 公里),以不對稱方式衝撞障礙物,由於此類撞擊比起一般正面撞擊,更能檢測出車體的應力設計,因此,所得的數據也就格外具有參考價值。

Mazda 3 屬於 2004 年的全新車款,較諸其前任車型,新車在車體結構的設計上更為紮實,「嚴格來說,遭遇如此劇烈的撞擊,在 Mazda 3 車上,擦傷,可能是你能夠遇到最糟的狀況了」,從假人 dummy 身上解讀出的數據顯示,駕駛者無論是頭部、頸椎、胸部以及兩腿所受的傷害微乎其微,而這樣的結果,或多或少也能證明 Mazda 3 為何能夠在所有參與此項測試的同級車款中脫穎而出的原因了。

Kia Spectra 整體表現令人失望,甚至成為 IIHS 協會主席 Adrian Lund 口中「最不值得購買的車」。

而同樣是韓國車,Hyundai Elantra 在 2001 年接受測試時曾經遭遇麻煩,當時,氣囊在撞擊發生時並未引爆,而在 2004 年車款中,此項問題已經獲得解決,在整體的安全評價上,Hyundai Elantra 甚至有直追 Mazda 3 的實力,在今年的撞擊測試中,同樣獲得「最佳」的評等;另外,Suzuki Forenza 及 Saturn ION 的表現差強人意,只獲得「平平」的整體評價。

肇因於強度不夠的車體設計,Kia Spectra 可能帶給駕駛者頭部及腿部嚴重的傷害,比起同樣是出身韓國的 Hyundai Elantra,這款車的安全性實在讓人失望,「想買 Kia Spectra 嗎?我們建議您多看看別的品牌」,IIHS 協會主席 Adrian Lund 最後說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