託側邊氣囊之福,讓 Chevrolet Cobalt 及 Toyota Corolla 能夠在此次的側撞測試中全身而退。

不分歐洲、日本或是美國製造,繼日前出爐的正面撞擊測試之後,美國著名的 IIHS(Insurance Institute for Highway Safety)協會近日再次針對美國本土銷售的小型房車進行進一步的側撞實驗,這一撞,幾乎讓各品牌小型房車的弱點無所遁形,甚至之前在正面撞擊中表現優異的 Mazda 3 及 Hyundai Elantra 都被列入「未通過檢測」的車款。

「簡直糟透了」,在受測的 12 款歐、美、日製車款中,僅有 Chevrolet Cobalt 及 Toyota Corolla 勉強過關,而其它像是 Dodge Neon、Ford Focus、Kia Spectra、Mitsubishi Lancer、Nissan Sentra、Sarturn Ion、Suzuki Forenza/Aerio 及 Volkswagen Beetle 等皆全軍覆沒,由於這些車款薄弱的側邊防護能力,讓此次的撞擊測試被 IIHS 形容是「一個可怕的災難」。

因各項評比皆屈居末位,Dodge Neon 的測試成績被評為「最差」。

「1997 年時,當時的小型車正面撞擊測試的結果與今天一樣,無人過關,但看看現在,時下的小型車幾乎都具備了水準以上的正面撞擊防禦能力」,IIHS 協會主席 Adrian Lund 表示,「側面安全不足之處,車廠遲早都會提出因應對策,我們認為,提升整體的結構安全,在未來絕對是可以被全面實踐的」;在此次的側撞測試中,Chevrolet Cobalt 及 Toyota Corolla 之所以能夠低空飛過,全起因於側邊氣囊發揮功效,反過來說,若這兩款車無此項配備,結果可能也會和其它車款一樣,也因此,如何提供更強固的安全車體與防護配備,在未來都是全球汽車品牌必需正視的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