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3 系列在此次 IIHS 撞擊測試中大放異彩,獲選新車最安全首選。

在美國車壇稱得上消費者引頸期待,眾家車廠繃緊神經戒慎以對的,就是由美國公路安全保險協會(IIHS,Insurance Institution of Highway Safety),針對美國各款上市新車所進行的撞擊測試。在 IIHS 所公佈的最新一份撞擊測試,是針對 2006 年式的中型豪華房車與中型一般房車,舉辦正面、側撞與後方三大類撞擊的綜合安全評鑑。

本次測試成績的關注焦點,包括 IIHS 在近年新增側面撞擊測試項目後,由於各車廠在提升側邊防護上的持續精進,已在撞擊測試中已取得顯著成長。另一項重點,即是 IIHS 對於屬於 2006 年新推出或進行重新設計的七部新車,包括中型豪華房車的 Acura TSX、BMW 3 系列、Infiniti G35 與 Lexus IS,以及一般中型房車的 Ford Fusion、Hyundai Sonata 與 Pontiac G6,首次進行的新車撞擊測試,由於每款車均是各車廠進軍 2006 年美國汽車市場的主力車款,因此結果格外引人矚目。

BMW 3 系列與 Lexus IS,同時獲獎

Lexus 同樣以 IS 車系奪得新車最安全首選,為銷售再添加分效果。

測試結果一出爐, BMW 3 系列與 Lexus IS 車系,均在正面與側面獲得 Good 優良評比,而相對嚴苛後方撞擊中,則獲得次高的 Acceptable 可接受評等,按照 IIHS 綜合評比的慣例,兩款新車同時奪得測試銀獎,並獲頒新車最安全首選(Top Safety Pick),以獎勵其安全性能上的良好表現。

出乎預料,Fusion 成績不盡理想

反觀 Ford 寄以厚望的新世代中型房車 Fusion,表現則甚為不理想,此次所配備的測試車型並未配備列為選配的側邊氣囊,讓 Fusion 拿到 Poor 最低的側邊撞擊評等。然而讓 IIHS 深感失望的部分,則是當所有測試車輛在正面撞擊均獲得優良評等時,Fusion 竟出乎意料地,成為唯一一款未獲得優良評等的車款,在後方撞擊測試中,Fusion 也僅達到 Margina 合格邊緣的評等。

以年輕運動造型而受到消費者矚目的 Fusion,必須謹慎面對此次不佳的撞擊成績。

對於 Fusion 如此不佳的成績,IIHS 協會主席 Adrian Lund 表示,「目前幾乎所有車款均能在我們的正面撞擊測試中獲得優良評等。儘管 Fusion 所獲得可接受評等並不是最差的結果,但在綜合側邊與後方撞擊測試的不佳成績後,讓 Fusion 在中型房車級距中失去產品競爭力,並成為 IIHS 選為一般中型房車最低評等的車款。」

針對這樣的結果,根據目前獲知的最新外電消息顯示,Ford 表示將於 2007 年式的 Fusion 增列側邊氣囊為標準配備,以提高整體安全性能。身為汽車大廠,Ford 能替 Fusion 的問題即時表達善意回應,這一點相信將是所有消費者所樂於見到的。

知過能改,善莫大焉

Hyundai Sonata 由 1995 年、1999 年到 2006 年(由左至右)的正面撞擊測試,可以看出同車款在安全性能上的精進。

不單只是責備,對於表現良好卻未獲得新車最安全首選推薦的車款,IIHS 仍不吝於給予獎勵,此次 IIHS 便特別提到 Hyundai Sonata 與 Pontiac G6,相對於舊型車款不佳安全表現,新車型在撞擊測試中均獲得長足的進步。IIHS 特別提到 Sonata 在這方面的精進,由 1995 年最早測試後慘不忍睹的 Poor 最低評比,接著 1999 年測試的 Acceptable 可接受評等,到 2006 年測試的 Good 優良評等,可以清楚看到 Hyundai 在提升 Sonata 的安全性能,已獲得具體的成效。

側邊安全防護,新一波安全重點

持平而論,相較於正面撞擊測試,側邊撞擊測試則為近幾年新增列的項目,由此次的撞擊成績中,可以明顯看到眾多車款已經逐漸拉升側邊的防護能力。另外,讀者在觀察撞擊測試的成績時,亦可以發現相當重要的一點,就是側邊氣囊在側邊撞擊測試中,已展現不可輕易忽視的關鍵影響性。

仔細核對後,在所有中型豪華房車均將側邊氣囊列為標配,因此在撞擊測試評比中,獲得高分的比例相當高;反觀一般中型方車部份,獲得不理想評比的車款,全數均為將側邊汽囊列為選配的車款,在 IIHS 以未配備側邊汽囊的車款進行撞擊時,上述車型無一倖免,全數繳出不佳的撞擊成績。

BMW 3 系列(左)與 Lexus IS 系列(右),在側邊撞擊測試中,所配備的側邊氣囊均能適時降低人員傷害。

這現象也許可以說明 Fusion 意外繳出不理想成績的理由。回顧汽車安全的發展歷程,面對新推出的撞擊測試項目,包括先後問世的正面、後方、斜方、行人安全、孩童安全乃至側面等撞擊測試評比,各車廠一開始總是無法獲得良好表現,畢竟在車體設計中尚未特別針對新測試項目加以強化,所以,初期較不理想的成績,仍屬情有可原之處。

然而,在經歷不斷的挫敗與革新後,所有車廠莫不以追求更高的汽車安全標準為努力目標,因此,相信不久的將來,完備的車側安全將成為車輛安全的普世標準。

IIHS 2006 年中型豪華房車撞擊測試
車款 正面撞擊 側面撞擊 後方撞擊
Saab 9-3 G G G
Lexus IS G G A
Audi A4 G G A
BMW 3 series G G A
Acura TL G G M
Lexus ES 330 G G P
Volvo S60 G A G
Saab 9-5 G A A
Mercedes C class G A M
Acura TSX G A P
Infiniti G35 G A P
Jaguar X-Type G M P
IIHS 2006 年中型一般房車撞擊測試
車款 正面撞擊 側面撞擊 後方撞擊
Subaru Legacy G G G
Volkswagen Passat G G A
Audi A3 G G A
Volkswagen Jetta G G A
Chevrolet Malibu G G A
Toyota Camry G G M
Honda Accord G G P
Mitsubishi Galant G G P
Volvo S40 G A G
Hyundai Sonata G A G
Pontiac G6 G A M
Nissan Maxima G M P
Suzuki Verona A M P
Nissan Altima* G P A
Chevrolet Malibu* G P A
Pontiac G6* G P M
Toyota Camry* G P P
Mazda 6* G P P
Dodge Stratus*
Chrysler Sebring*
A P A
Ford Fusion*
Mercury Milan*
A P M
*側邊氣囊列為選配車型。
G=Good(優良),A=Acceptable(可接受)
M=Marginal(合格邊緣),P=Poor (不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