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尚未公佈哪款新車將標配 SRS 前座車側氣囊與全車車側氣簾。但是 Toyota 此舉顯然已展現將乘用車被動安全防護往更高層次提升。

在汽車安全科技日益完善的年代,車廠對於消費者的人身安全,應該要肩負更大的責任。日系大廠 Toyota,便宣布即將於日本市場推出的一款乘用車,將全面標配 SRS 前座車側氣囊與全車車側氣簾,為車輛被動安全防護,建立更為嚴謹的標準。

側氣囊與氣簾列為標配

經過美日研究單位的統計,已印證氣囊組對於撞擊意外發生時,對於乘員安全防護能發揮相當的功效。

針對此次將車側氣囊與車側氣簾列為標配的 Toyota,也對於這項被動安全防護的功能做出說明。Toyota 表示,當車輛發生車側撞擊時,前座氣囊將能於第一時間爆開,降低前座成員上半部身體受傷的風險,同時,自 A 柱沿車頂內緣安置的車側氣簾,也能感應到撞擊後,於第一時間爆開並於乘員與車門板件之間,形成隔絕的緩衝氣簾,以降低身體在高速撞擊時直接碰撞車窗、車柱與內部板件,而造成受傷。另外,氣簾亦能發揮防護電線桿等車外物體,因撞擊而侵入座艙後所造成傷害風險。

Toyota 亦引用 IIHS 美國道路公路安全保險協會的研究報告,SRS 車側氣囊與車側氣簾,在發生側撞的交通意外時,將可減低 37%的死亡率。而另一份日本地區的統計資料顯示,在嚴重的側撞意外中,有高達 73%的比例,會導致乘員頭部與上半部身體的受傷。因此,如何提高車側安全防護,已是相當嚴肅的議題。

廣  告

因此,在日本市場,繼 Toyota 於 1996 年於 Celsior 車系(Lexus LS 車系日規雙生車)導入車側氣囊,以及 1998 年 5 月選在 Progrés 車系導入車側氣簾後,現在宣布即將上市的新車款全面標配車側氣囊與氣簾,也象徵 Toyota 在日本國內汽車安全防護,又有新的進展。

國內主被動安全仍待加強

Buick LaCrosse 與 Niaasn Teana 兩款車,配備國產車少見的車側氣簾配備。

儘管在自家的日本市場,Toyota 已宣布建立車側氣囊與氣簾標配化的動作。不過,對於隔鄰的台灣,現行配備車側氣囊與氣簾的車款,仍以進口豪華車款為主,至於國產車僅有少數幾款車接近此項安全標準,比起國外汽車大廠對提升於安全防護的積極性,顯然國產車對於主被動安全防護,仍存在有很大的落差並有待加以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