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 U-CAR 曾報導,Toyota 於 2007 年 7 月宣佈往後在日本上市新車,將全面標配 SRS 前座車側氣囊與全車車側氣簾,以提高被動安全防護的標準。現在,Toyota 對於日本市場的安全防護,又有新的動作。這次的焦點放在主動安全防護方面,Toyota 宣佈新一代主動撞擊安全防護系統 (Pre-crash Safety System)所屬的駕駛監控攝影系統 (EyeMonitor),將儘快下放到日本市場,提供給消費者選配。

Toyota 於 2006 年 3 月發表搭載在 Lexus LS460 車上的駕駛監控攝影系統。

其實,Toyota 開發的主動撞擊安全防護系統,最早是在 2003 年 2 月移植入 Toyota Harrier(Lexus RX300),成為全球首款搭載主動安全防護系統的車款,Harrier 透過前方雷達裝置,在行駛時掃描前方車輛與障礙物,對駕駛提出警示,以避免撞擊意外的發生,之後,Toyota 陸續將主動煞車系統、前方攝影系統、立體成像的攝影機與後方雷達監控系統等,當然也包括 2006 年 3 月發表的 Lexus LS460 上的駕駛監控攝影系統。

駕駛監控攝影系統就是透過方向機柱上的攝影系統,判斷駕駛眼皮的開闔角度,是否達到危險駕駛的狀況,並適時警示以防駕駛疲勞駕駛而撞車。

這套駕駛監控系統,Toyota 現在規劃近期下放到日本市場,提供 Toyota 車主進行選配,透過安裝在方向機柱上的攝影系統,隨時監控駕駛眼皮的開闔幅度,系統會先自動設定駕駛眼皮正常張開與部分闔閉的不正常幅度,當系統偵測眼皮闔到一定的程度時,將對精神不濟的駕駛,發出訊號加以警示,以避免駕駛因疲勞駕駛而發生意外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