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uro NCAP 評鑑機構自 1997 成立以來,便於歐洲市場扮演一個獨力的評鑑角色,替消費者為車輛安全性進行評比、把關,現今更具有引領各撞擊測試標準單位的地位。有鑑於各家車廠逐漸發展車道偏移、盲點偵測、主動煞車等主動安全配備,Euro NCAP 也將於撞擊測試評鑑中納入電子輔助安全科技的獎勵制度,預計於今年巴黎車展公佈詳細細節,為汽車撞擊測試揭開新的一頁。

考量到市面上愈來愈多車款搭載主動安全配備,卻仍為有獨立機構為其進行評鑑、測試,Euro NCAP 也將更新其評鑑制度,將主動安全科技納入星級評鑑之中。

主動安全科技納入評鑑標準

當愈來愈多車廠開始投入主動安全科技的研發,同時也將車道偏移、盲點偵測、駕駛注意力輔助、主動煞車,以及急難救助等功能搭載於市售車款,讓消費者能夠擁有更加周詳的安全防護。然而,當市面上出現愈來愈多類似的產品出現,卻仍然沒有一個獨立的機構為消費者把關,讓消費者在選擇車輛主動安全配備時有個標準能夠依循。為此 Euro NCAP 決定將主動安全科技納入現行的星級評鑑標準,推出全新獎勵制度,在為消費者把關之外,也能鼓勵車廠投入主動安全科技的研發。

BMW 5 系列的主動巡航控制系統便整合碰撞預警煞車系統,能夠偵測與前車距離,警告駕駛人並主動採取煞車輔助。

Euro NCAP 表示,目前已開發一套全新的測試程序,針對主動安全科技的成效進行驗收。與現行 Euro NCAP 運用物理實驗室進行的撞擊測試不同,不採用傳統的撞擊測試進行測驗,而是運用邏輯分析,確認主動安全科技的性能以及是否能拿程預期的成效。然而,納入這套測驗方式,並非取代現有的撞擊測試程序,在未來星級安全評鑑程序中,撞擊測試仍然維持重要地位,僅是將主動安全科技納入星級評鑑的標準之中。

Euro NCAP 表示,目前採用的撞擊測試流程,並不會因為納入主動安全科技測試流程而遭取代。

讓主動安全配備更加普及

在主動安全科技的發展上,目前投入最深的要屬各家豪華車廠,BMW 5 系列的主動巡航控制系統便整合碰撞預警煞車系統,能夠偵測與前車距離,警告駕駛人並主動採取煞車輔助。Mercedes-Benz 也為旗下部分車款搭載 Active Blind Spot Assist 主動式盲點輔助與 Active Lane Keeping Assist 車道偏移警示輔助系統。以安全科技聞名的 Volvo 更在車道偏移、盲點偵測等系統外,納入行人車偵測主動煞車系統,不僅能夠偵測與前車距離,同時能夠偵側路上行人、預判可能發生的撞擊給予警告、主動煞車,Volvo 表示這套系統能在時速 35km/h 以下有效預防事故的發生。

Volvo 產品搭載的行人偵測系統,不僅能夠偵測與前車距離,同時能夠偵側路上行人、預判可能發生的撞擊給予警告、主動煞車,Volvo 表示這套系統能在時速 35km/h 以下有效預防事故的發生。

而日本車廠在主動安全科技的研發上也不落人後,Infiniti 的 Safety Shield 系統,便整合 ICC 全速域智慧定速巡航、DCA 車距控制輔助系統、BSI 盲點側撞預防系統、LDP 車道偏移預防系統等多項電子輔助裝置。Toyota 也在 2003 年推出全球首款搭載主動安全防護系統的車款,整合主動煞車系統、前方攝影系統、立體成像的攝影機、後方雷達監控系統,以及駕駛監控攝影系統等。

Toyota 也在 2003 年推出全球首款搭載主動安全防護系統的車款,整合主動煞車系統、前方攝影系統、立體成像的攝影機、後方雷達監控系統,以及駕駛監控攝影系統等。圖為 Toyota 研發的駕駛監控攝影系統。

在 Euro NCAP 宣布將把主動安全科技納入未來的星級評鑑標準後,不僅為消費者在選購搭載主動安全科技配備車款上提供標準,提供消費者客觀且公正的評價。同時也能達成與先前將安全氣囊、ESP 納入評鑑後,鼓勵車廠投入相關配備的研發相同的效果,使車廠投入主動安全科技的研發,並且配備於旗下車款,使消費者能享有安全防護更加周全的產品。

廣  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