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車的時候嚴禁手持行動電話,原因是會讓駕駛分心,提高肇事率。不過,根據美國高速公路交通安全局 NHTSA 的調查表示,可不光只有講電話會提高肇事率,事實上,撥打電話、吃東西,甚至只是與車內其他乘客聊天,都會大幅提高發生車禍的機率。

NHTSA 的調查數據顯示,在開車的時候如果分神去做其他事情,像是聊天、吃東西等等,發生車禍的機率要比那些專心開車的駕駛多出三倍!而這一份報告同時指出,一同調查的維吉尼亞科技運輸機構的數字顯示,80%的車禍以及 65%差一點發生車禍的駕駛,都僅僅轉移注意力不到 3 秒。也就是說,在那樣短的時間之內,其實就已經對交通安全造成嚴重影響。尤其是現在汽車科技的大幅進步,即使安全科技也跟著提昇,但是車速增加之後,也代表駕駛反應時間更短。人類的生理極限,可沒有辦法跟的上科技的進化。

在開車中分心的駕駛,就好像坐在車裡的假人一樣,不同的是,我們沒那麼耐撞。

不過在那些讓駕駛分心的行為裡,裡面最危險的,就是企圖伸手去拿一件移動的物品。像是要接住即將翻倒的飲料、掉落的手機等等,這些行為會大幅轉移駕駛的注意力,使得事故發生機率大幅提昇九倍!另外,精神不濟也是一項很重要的因素,明明就昏昏欲睡,還要勉強上路,出車禍、或者差一點出車禍的機率,是精神狀況良好駕駛的四倍。

還有一項數據也十分有趣,這說明了年輕人果然血氣方剛,也難怪保險公司對年輕駕駛所收的保費,總是居高不下。數據顯示,18 歲到 20 歲的駕駛,出事機率四倍於年齡超過 35 歲的駕駛。

這項調查耗時超過一年,調查了 241 位駕駛,所駕駛的車輛總計 100 輛。總結來說,開車的時候專心一點,肚子餓就找地方吃飯、累了停下車休息、也不要顧著跟車上的乘客開心聊天,更不要仗著自己年輕反應快就提高車速。把雙手放在方向盤上、仔細留意當前路況、遵照速限行車,才是保平安的最佳方法。

廣  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