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美國感恩節的長假跟臺灣實在沒甚麼關係,不過,有幾項有趣的數字倒是可以提供給讀者參考一下。老是覺得男朋友或先生在開車的時候經常固執己見?尤其寧可多花時間繞路,也不願意停下車來開口找個人問路。別懷疑,他不會是特例,這可是有統計數字支持這樣子的說法。

因為美國今年感恩節那個週末,正好接著勞工節,因此可以想見的,那個週末絕對會是最熱鬧的旅遊熱潮。再加上高漲的油錢,相信絕大多數的車主都希望能夠盡量節省一點時間、節省一點油費。不過根據 Harris Interactive 所進行全國性的調查,將近六成的駕駛每年都曾經在美國的路上迷路。

也許因為男性與女性天生大腦構造的不一樣,才會導致男性迷路比例偏高。

沒錯!因為男人是從火星來的,所以會迷路

這個結論有點好笑,也有點荒謬,不過在看了以下的統計資料以後,這樣子的說法似乎多了幾分可靠程度…。

61%的女性願意在迷路的時候停下來問路,相對男性比例,卻只有 42%的人願意停車開口。

26%的男性,在做出正確反應,比如說問路、看地圖前,平均會迷路至少半小時。

75%的女性會在出門前就先確定好要走的路線、方向等等,男性呢?61%。

75%的男性會在車子裡面放地圖,只有 60%的女性會這樣做。而迷路的時候,其中有 36%的男性會使用地圖,女性則僅有 19%。

在使用比較先進科技方面呢,36%的男性有使用 GPS 系統的經驗,女性只有 26%。雖然看起來普及率好像不高,但這也跟就車型上面並未安裝,而且車主不想要額外花一筆錢安裝有關係。畢竟在這項調查裡,60%的車主表示,他們願意使用各種平台的 GPS,而不僅限於車上搭載的。另外,有 42%的車主表示,未來在換購新車時,GPS 系統會納入選購的清單裡面。

越來越多車商為新車型加裝 GPS 系統。

為什麼會迷路?

很簡單,因為走錯路。不過,也許因為男性與女性天生大腦構造的不一樣,才會導致男性迷路比例偏高,這並非身為男性而要替自己開脫。不過可以確定的一點,隨著 GPS 系統的普及,這樣子的情況將越會來越少。選擇正確的路,減少了迷路、走錯路所浪費的時間、油錢,其實算一算,一套上萬的 GPS 系統,似乎價格沒那麼高昂了。

在臺灣,道路情況與風俗民情與美國肯定不相同,但是複雜擁擠的道路,再加上似乎專門設計來整人的道路指標。想要去一個新地方,而不迷路,就連地圖都幫不了自己。除了勤問路人以外,大概就只能靠頭頂的高科技 GPS 衛星的幫助了。在美國,近六成的駕駛一年內或多或少曾經迷路,在臺灣大概比例會更高吧。說到這個,今天早上才走到一個不知名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