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 2002 年 5 月發表第一代車型之後,時隔五年 Toyota 再度於日本推出大改款的第二代 ist。以「New Style,New Position 」作為號招的 ist,原廠希望以其結合掀背車和 SUV 的特性,為第二代嬰兒潮所誕生的年輕族群,帶來一款創新且獨特的 Crossover 車款;同時在操控樂趣和日常便利性上也能獲得相同的滿足。

在一代車型推出 5 年後,Toyota 近期再度推出以掀背車和 SUV 混合概念為主軸的大改款 ist。

事實上,第二代 ist 其實就是今年芝加哥車展上,Toyota 以 Scion 品牌所推出的 xD 車款。外觀上,在左右輪距增加的情況下,ist 的車身寬度也加寬至 1,725mm,使 ist 整體看來更為動感且具穩定性。不到 4 米的車長,以及 1.5 米的車身高度,則為 ist 營造出類似 SUV 的車身態勢。此外,自引擎蓋拉出的車身腰線延伸至厚實的 C 柱,搭配 16 吋輪圈和前後葉子板的輪拱設計,也為 ist 刻劃頗具特色的車側輪廓。原廠更為 ist 提供了八種車色烤漆,讓消費者能藉由 ist 表現出個人的獨特品味。

加寬的車身搭配 1.5 米的車高,以及不到 4 米的車身長度,為 ist 營造出簡潔動感的外觀印象。

車室部份,漂浮式中控台以流暢的曲線作為設計主軸,同時在儀表板、方向盤、出風口和控制旋紐等部份,皆施以圓形造型。ist 的儀表板設計也別具特色,中央的單一圓形結合了時速表和轉速表兩項功能,能在駕駛時呈現出類似雷達般的特殊視覺效果。ist 高車身的設計提升了整體的乘坐空間,加上前座滑軌額外增加了 30mm 的前後移動距離,使得後座乘客在腿部空間上充裕許多。此外後座靈活的 4/6 分離機制,也為 ist 創造出實用而寬度的置物空間。

中控台以圓潤流暢的手法設計,高車身的優勢也為 ist 帶來舒適的乘坐空間。

第一代 ist 在動力方面提供了 1.3 升或 1.5 升的引擎。藉這次大改款的機會,ist 在動力表現上也更為精進。原廠提供 1.5 升和 1.8 升兩種新的選擇;1.5 升引擎能夠搭配 2WD 或 4WD 兩種傳動系統,結合 Super CVT-i 無段變速系統,ist 擁有順暢的加速表現和漂亮的油耗數字。此外 4WD 所配備的主動式扭力控制系統,也能提高 ist 在各式路面上的循跡性和穩定性。而 1.8 升引擎則只配備前驅底盤,在 Dual VVT-i 的幫助下能夠輸出 132 匹的最大馬力,迅速敏捷的油門反應讓 ist 的動態表現更讓人期待。

廣  告

原廠在 ist 的安全性上也下足功夫。GOA 安全車體、WIL 防甩鞭主動式頭枕、側邊氣囊和側邊氣簾等都一應俱全。此外 st 在車頭設計上,也針對行人的安全防護作了妥善設計。而 Toyota 同樣為 ist 提供福祉車的改裝服務,讓年長者或是身障者都能更為便利而自在地駕駛車輛。Toyota 表示,全新大改款的 ist 將預計於 8 月底在日本地區上市,而售價則落在 165.9 萬至 199.5 萬日圓之間;原廠本身的販售目標,則預估在每個月 2,000 輛上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