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前歐洲 Toyota 在預報法蘭克福車展陣容時,透露將有一款都會迷你車的概念車款首演。現在,Toyota 正式在法蘭克福車展向世人介紹 iQ Concept,讓 Toyota 近年積極發展的「車身極小化,空間極大化」設計理念,完整呈現於由法國南部 Toyota 歐洲設計中心操刀的 iQ Concept。針對未來都會交通工具發想的 iQ Concept,最重要的設計特點,就是以 2,980mm 迷你車長與獨特 3 大 1 小座椅設計,榮登全球最迷你四人座概念車。

Toyota 正式在法蘭克福車展向世人介紹 iQ Concept,讓 Toyota 近年積極發展的「車身極小化,空間極大化」設計理念,完整呈現於由法國南部 Toyota 歐洲設計中心操刀的 iQ Concept。

若由原廠所公佈的尺碼資料,就可以清楚知道 iQ Concept 所傳遞的未來都會迷你車理念。未及 3 米的 2,980mm 車長,比起 Toyota 現行都會車 Aygo 還要短上 425mm,不過,1,680mm 車寬與 1,480mm 車高,卻擁有比擬 Yaris 的表現,讓 iQ Concept 在縮減尺碼時,對於座艙乘坐空間,仍維持相當的水準。

在車身內部,iQ 概念車 3 大 1 小座椅設計,主要是希望符合三名成人和一名小孩的乘用性,並可依照自身需求,來決定是否將使用第四張座椅來搭載乘客,或是將其收納來換取更大的行李放置空間。在座艙設計上,除了多處頗具巧思的空間利用之外,無論是各項資訊顯示,或是控制音響、衛星導航系統等功能,也都盡量以簡單為最高原則,讓使用更為方便。

廣  告

即便在車室空間尚有充分利用,但 iQ 概念車畢竟是一款車長未及三米的作品,因此也提供了全景式的玻璃車頂,讓車室更為明亮開闊;此外,原廠也針對車體結構進行強化,希望能在不性發生碰撞意外時,能提供車內成員完善的安全保障,而不會因為車身尺碼受限而有所減損。

針對未來都會交通工具發想的 iQ,雖然目前仍是概念車身份,原廠也未透露是將其量產上市,但根據國外媒體的推測,以 iQ 為基礎的新車,將很有可能在 2009 年量產上市,並成為 Toyota 在歐陸地區於 Aygo 之下的入門產品,而 U-CAR 也將持續關注新車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