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uzu 與 Toyota 兩家日本車廠已於 8 月 23 日宣布,未來針對小排氣量柴油引擎的結盟關係,已達到共識基礎,在兩家車廠的合作協議下,雙方將合作共同開發小排氣量柴油引擎,並建立生產與供應體系。現階段的合作架構,起源於去年 11 月由 Isuzu 與 Toyota 所簽署的備忘錄,雙方同意就研發、生產與供應體系,研擬集團間的合作模式,而合作小排氣量柴油引擎則是此備忘錄的具體成果。

開發 1.6 升柴油引擎,2012 年量產

根據聲明稿指出,Isuzu 與 Toyota 將共同發展排氣量 1.6 升的鋁合金柴油引擎,在雙方技術基礎下,這顆柴油引擎將具備良好的環保節能效果,並按照規劃將搭載在 Toyota 歐規車上,以拓展 Toyota 在歐洲柴油車市場的競爭力。同時,Isuzu 與 Toyota 雙方強調,未來仍將針對各種合作計畫進行討問,至於這項柴油引擎的合作計畫,主導權將交由 Isuzu 負責,按照合作流程,1.6 升柴油引擎的生產排程預計在 2012 年展開。

積極開拓歐洲市場的 Toyota,打算藉重 Isuzu 專精的柴油引擎強項,逐步搶食歐洲熱絡的柴油車市場。

其實,Toyota 會選擇 Isuzu 成為合作夥伴,借重的就是 Isuzu 在柴油引擎的深厚技術。品牌車款集中在卡車、巴士、貨卡與 SUV 類別的 Isuzu,相較於其他多角化經營的日本車廠,以重車為品牌基礎的 Isuzu,順勢在柴油引擎的研發與生產技術,取得獨樹一幟的成果,目前 Isuzu 除開發乘用車柴油引擎外,也同時擁有工程車柴油引擎與船用柴油引擎的完整技術。

廣  告

美歐車廠與 Isuzu 合作柴油引擎,已有前例

因此,儘管 Isuzu 沒有推出房車產品,仍有許多歐洲車廠借重 Isuzu 的柴油引擎研發與生產技術,委託 Isuzu 生產柴油引擎。包括 Opel Astra 與 Corsa 所搭載原廠代號 4EE2-TC 的 1.7 升直四柴油引擎,代號 6DE1 的 3.0 升 V6 柴油引擎,則成為 Saab 95、Renault Espace 與 Renault Vel Satis 三款車的柴油動力心臟。另外,美系車廠喜愛的大排氣量引擎,Isuzu 也有作品,包括 8GF1 的 6.6 升 V8 引擎 (Duramax 6600) 便搭載於 Chevrolet Silverado 與 GMC Sierra,至於 6HK1-TC 7.8 升直六引擎 (Duramax 7800) ,則成為 GM C-series 與 GM T-series 兩大卡車系列的標準引擎。

Isuzu 支援歐美車廠柴油引擎已有例,先前包括 Saab、Opel、Renault 與 GMC 均曾向 Isuzu 購買柴油引擎,配載在所屬車款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