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商用車款和柴油引擎為主力的日本 Isuzu 車廠,一直以來都與美國汽車龍頭 GM 集團擁有著密切關係。在 2006 年 4 月份出售手中全部股份之前,GM 與 Isuzu 曾經維持了長達 30 多年的合作,Isuzu 從 1971 年就開始與 GM 合作,為其提供卡車底盤、柴油引擎和相關零組件。

據了解,GM 有意收購 Isuzu 10%的股份,但此舉可能迫使目前持有 5.9%股份的 Toyota 出售手中全部股份,以避免和 GM 在同一市場內競爭。

根據 Reuters 路透社和 Nikkei 日本經濟新聞的消息,這兩間車廠有望在最近重新展開合作,隨著組織重整並奪下全球銷售寶座,回復元氣之 GM 集團希望透過收購 Isuzu 股份,在快速成長的亞洲和中南美洲商用車市場得到新的發展機會。據了解,GM 有意收購 Isuzu 10%的股份,但此舉可能迫使目前持有 5.9%股份的 Toyota 出售手中全部股份,以避免和 GM 在同一市場內競爭。同時,Isuzu 也將會暫停與 Volkswagen 集團的股權收購協議,但是 Volkswagen 與 Isuzu 在泰國市場的貨卡車合作案預計將會在未來繼續下去。

廣  告

在 1999 年至 2002 年的期間,GM 集團曾經持有高達 49%的 Isuzu 股份,因而得以掌控 Isuzu 的經營方向。然而 GM 在 2002 年將持有股份降至 12%,並在 2006 年組織重整時,將剩餘股份出清給 Isuzu 後,此後 GM 集團就不再持有 Isuzu 股份,但雙方仍維持著友好的合作關係。

在 2006 年 4 月份出售手中全部股份之前,GM 與 Isuzu 曾經維持了長達 30 多年的合作,在 1999 年至 2002 年的期間,GM 集團曾經持有高達 49%的 Isuzu 股份。(圖為 Chevrolet Colorado,Isuzu i-series 之雙生車)

如果 GM 集團成功能夠收購 Isuzu 10%的股份,它將超越目前持有 Isuzu 9.2%股份的 Mitsubishi Corp 三菱商事株式會社,成為 Isuzu 的最大股東;之前也有傳聞指出 GM 原本意圖收購達 3 分之 1 的股份,以具備左右董事會決策的影響力,但最終以 10%為收購目標。據了解,GM 集團執行長 Dan Akerson 以及 Isuzu 社長裁細井行,預計將於 5 月初進行相關協商,並可能於夏季完成這項協議的簽署。GM 集團未來還將與 Isuzu 繼續展開談判,希望能夠擴大持股比例。不過 Isuzu 預計將會控制股份出讓規模,以保持在經營和管理上的獨立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