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時代演進、科技日新月異,車輛動力更加充沛、車身更為堅固,再加上近年來開發出越來越多的主動安全系統,使得用車人的安全得到一定程度的保障。不過,保障了用車人的安全,死於交通事故的受害者還是沒有大幅減少,主要是因為駕駛人的疏忽,導致防護裝備欠缺的行人或是單機車騎乘者受到嚴重傷害。為改善此情況,GM(通用汽車公司)正在研發一種無線 Wi-Fi Direct 輔助系統,為的是早一步偵測到行人,以避開危險。

駕駛人可利用此科技,偵測到肉眼視線範圍的死角,且 GM 也因應開發一種應用程式,供智慧型手機下載,使得非汽車用路人可發出 Wi-Fi 訊號,以減少碰撞機會。

迅速偵測肉眼死角,降低疏失

駕駛人可利用此科技,偵測到肉眼視線範圍的死角,且 GM 也因應開發一種應用程式,供智慧型手機下載,使得非汽車用路人可發出 Wi-Fi 訊號,然而透過 Wi-Fi 連結,由於過程中無需經過基地臺,僅僅需要 1 秒左右的時間,足足節省了 6、7 秒,將能快速反應附近 Wi-Fi 使用者的動向,以減少碰撞機會。Wi-Fi Direct 輔助系統一項更棒的優點就是,可偵測到其他有裝設 Wi-Fi Direct 的汽車,不只減少車對人的事故,亦減少了車對車的碰撞機會。

重視生命,放眼未來

負責認證無線標準的 Wi-Fi 聯盟,聲稱 Wi-Fi 的設備可以達到的最大距離為 656 英尺或超過兩個足球場遠的地方,除了協助行人檢測, 還可進行檔案的安全傳輸,具有極大的方便性。此款輔助系統為 GM 正在開發的 vehicle-to-infrastructure (V2I) 和 vehicle-to-vehicle (V2V)通訊系統的一部分,未來除了上述功能,亦可偵測危險路段、停滯車輛、路口,以及交通警示號誌,目的都是為了減少因駕駛人疏失,所造成的生命缺憾。

廣  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