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是科幻電影的情節或某政府研究單位的科學實驗,車輛與車輛之間共享資訊的技術,離我們越來越近了。德國豪華車製造商 Mercedes-Benz 正式發表了一套名為 Car-to-X 的科技,讓愛車能夠與其他車輛或其他交通設施互換資訊,幫助駕駛提前做出決定,預防塞車、車禍等原本無法預料到的情況。Mercedes-Benz 也表示,Car-to-X 預計最快將於 2013 年底就能夠提供旗下車款選配,此外,Car-to-X 技術也能夠以獨立的方式安裝在已上路的 Mercedes-Benz 量產車中。

科幻電影中車輛與車輛之間共享資訊的情節,離我們越來越近了。德國豪華車製造商 Mercedes-Benz 正式發表了一套名為 Car-to-X 的科技,讓愛車能夠與其他車輛或其他交通設施互換資訊,幫助駕駛提前做出決定,預防塞車、車禍等原本無法預料到的情況。

技術首次量產化,車輛互聯網成形

投入車對車溝通科技相關研究的不只 Mercedes-Benz 而已,其實美國運輸部於 2012 年即曾宣布將在密西根州安娜堡 Ann Arbor 執行新一階段的車對車無線通訊測試計畫,讓車輛透過 Wi-Fi 系統,即時傳輸訊息給附近的車輛,作為預防交通意外的預警系統。這項計畫是由美國政府主導,並由 UMTRI (University of Michigan Transportation Research Institute) 密西根大學運輸研究機構與 GM 汽車集團共同參與。

其實美國運輸部於 2012 年即曾宣布將在密西根州安娜堡 Ann Arbor 執行新一階段的車對車無線通訊測試計畫,讓車輛透過 Wi-Fi 系統,即時傳輸訊息給附近的車輛。不過 Mercedes-Benz 的 Car-to-X 卻將這概念搶先量產化,在車輛聯網科技中搶下發話權。

除了 Mercedes-Benz 外,許多車廠也投入了 Car-to-X 技術的研究,包括 BMW、Volkswagen 都有自己一套的 Car-to-X 聯網技術。簡單來說,Car-to-X 代表了車對某 X 物件的連線,例如 Car to Infrastructure (車對交通設施) 、Car to Home 等,不僅僅是 Car to Car 車對車的連結而已。

如今 Mercedes-Benz 搶先發表 Car-to-X 的量產化系統,成為第 1 家將車對車溝通技術投入量產的車廠。裝有 Car-to-X 的車輛將能夠對接受到其他 Car-to-X 裝置發佈的訊息,告知道路上有救護車、消防車、交通意外等資訊,並在導航地圖上標記事故發生地點,讓駕駛擁有更充裕的時間調整車速進行反應。

裝有 Car-to-X 的車輛將能夠對接受到其他 Car-to-X 裝置發佈的訊息,通知前方的車禍,讓駕駛擁有更充裕的時間調整車速進行反應。 (德文 Geisterfahrer melden 為車禍報告)

Car-to-X 也能夠與 Mercedes-Benz 車輛上的雷達、光學偵測系統進行直接整合,自動傳輸道路上的事故狀況。若系統無法辨識,駕駛亦可自行選擇目前的道路狀況,將資訊傳輸到 Mercedes Cloud 雲端伺服器中,並由雲端伺服器對其他裝有 Car-to-X 的車輛轉發警告通知。

除了通報路況外,能夠與交通設施互換資訊的 Car-to-X,也可以為駕駛偵測街角中、處在盲點的車輛,以電子資訊擴增車輛的視野。 (德文 Achtung: Gefahr voraus!注意前方危險)

除了通報路況外,能夠與交通設施互換資訊的 Car-to-X,也可以為駕駛偵測街角中、處在盲點的車輛,以電子資訊擴增車輛的視野。在開發 Car-to-X 系統時,Mercedes-Benz 工程師將其設定為能夠在背景運作的程式,讓系統可以隨時監控/通報道路狀況。

廣  告

2013 年年底提供裝載,供已上市、量產車款安裝

Mercedes-Benz 預計 Car-to-X 最快能於 2013 年底提供車輛選配,讓道路交通安全進入全新的時代,不過要擁有這套系統,消費者需要擁有一支可以上網的智慧型手機,而並需裝載 Digital DriveStyle App 應用軟體,作為資訊的傳輸媒介。

Mercedes-Benz 預計 Car-to-X 最快能於 2013 年底提供車輛選配,不過 Car-to-X 技術不僅是新車的權利,因為與 Drive Kit Plus 套件整合的 Car-to-X 能夠在已生產車輛上加裝。

或許連線方法稍嫌複雜,但是 Mercedes-Benz 也表示之所以選擇這樣的設定,是為了讓未來的科技能夠盡快應用在當今的車輛上。這套新技術不僅是新車的權利,因為與 Drive Kit Plus 套件整合的 Car-to-X 能夠在已生產車輛上加裝。

藉由率先宣布量產化搶得先機的 Mercedes-Benz 也對其他車廠招手,希望能夠在 Car-to-X 的道路資訊共享上取得合作,因為隨著使用者增加,Car-to-X 的效用也越大。原廠表示,理論上 Car-to-X 能夠快速地被安裝在道路維修車輛、警用車輛、緊急服務車輛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