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在科幻電影中,車子會自動駕駛,甚至能彼此相互溝通,現在,這樣的情景已經真實上演。

美國運輸部於 8 月 21 日宣布,將在密西根州安娜堡 Ann Arbor 執行新一階段的車對車無線通訊測試計畫,預計將有近 3,000 輛車將透過 Wi-Fi 系統,即時傳輸訊息給附近的車輛,以作為彼此預防交通意外的預警系統。由於這套藉由無線訊號溝通的車輛即時警示與導航系統,實路測試計畫所需規模與經配龐大,計畫由美國政府積極主導,並由 UMTRI 密西根大學運輸研究機構與 GM 車廠共同參與。

車輛彼此會打招呼,避免碰撞意外

在測試計畫中,不僅僅車輛能彼此即時溝通與,也能跟周遭的交通設施互動,讓每輛車能遵守交通規則並避免碰撞,這正是測試計畫要達到的理想。

根據美國運輸部的規劃,GM 將提供涵蓋 Buick 與 Cadillac 品牌的乘用車輛,甚至是商用車、卡車與巴士等各類型車輛,搭載 Wi-Fi 無線溝通系統,由短期階段著眼於收集 V2V 車對車互動(vehicle-to-vehicle )與 V2I 車對公共設備互動 (Vehicle-to-Infrastructure ) 相關的測試研究資料,這些資料長期則將對降低車輛碰撞意外的研究計畫,做出極為重要貢獻,並有機會藉由避免車輛碰撞意外,降低美國當前每年超過 3 萬人的道路交通意外死亡人數。

廣  告

另外,除了用以支援車輛互動的車載無線溝通系統之外,這項計畫也針對 V2I 對公共設備互動部分,選在 Ann Arbor 當地道路舖設多達 29 座無線通訊設備,可提供總測試道路長度達到 73 英哩,讓這個區域能完全模擬 V2V 與 V2I 即時無線互動的環境。相信在這項前導測試計畫正式運行後,以後駕駛開著愛車時,路上的車輛正熱絡地彼此溝通協調,以輔助駕駛提供重要警示,並確避免任何意外達到無意外傷亡的理想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