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車時,能一邊用車上的音響聽著手機藍芽播出的音樂,一旁的乘客可以使用車內 WiFi 瀏覽網路,當手機響時,按下方向盤上的接聽鍵,可以在手握方向盤的情況下,接聽朋友的來電。在國外,藉著車輛溝通技術,車與車之間甚至能溝通,即時通報突發情況,讓安全更有保障。

科技不斷演進,車輛配備的系統也越來越進化,漸漸更貼近我們的生活,在車內常常一指就能包辦所有的功能。

這些都是科技進步下的產物,車輛搭載的配備越趨多樣,生活更便利。但先前也有研究指出,原是要讓駕駛專心駕駛的聲控系統,有可能因為辨識能力不佳,導致駕駛被干擾;多媒體系統的電視、上網部分,也會讓駕駛分心,可能會造成危險。

什麼科技配備才是最重要的?

到底什麼樣的配備對車主比較重要?最近美國市調機構 Nielsen 尼爾森公司針對 5985 名美國消費者做了一項調查,欲瞭解什麼樣的配備才是對他們最重要的。結果顯示,科技性的安全系統最受大多數車主青睞。

隨著科技進步,不管是主動式或是被動式系統,都可以提升行車時整體的安全性。這次調查中,有高達 79%的民眾都覺得高科技安全系統對他們來說是最重要的,其次才是娛樂通訊配備。這裡所提到的安全系統,其中包括安全警示、車況檢測器、防撞警示、及車輛溝通技術。

市調機構 Nielsen 尼爾森公司最近一份的調查指出,大多數的消費者認為「安全配備」遠比娛樂通訊設備還要重要多了。

想必前 4 個配備對讀者來說並不陌生,而最後一個車輛溝通技術,是目前新生的科技配備,作用方式是透過網路間的傳遞,讓車與車、車與交通設施間互相做資訊交換,將車輛的速度、方位傳遞給鄰近車輛,能讓駕駛提早得知突發狀況,以減少事故的發生率。現今 Mercedes-Benz 的 Car-to-X 及美國交通運輸部 (DOT) 所開發的 V2V (Vehicle To Vehicle) ,都是車輛溝通技術的一種。

車與車之間能互相溝通?V2V 與 Car-to-X 的車輛溝通技術未來將會為駕駛人帶來更安全舒適的行車體驗。
廣  告

本次調查還指出,其中 42%都是 55 歲以上之男性,其中 62%至少都大學畢業,37%年薪高達 10 萬元美金 (約台幣 300 萬元) ,由此可看出,年紀較輕的民眾可能無法負荷搭載高科技配備車款的價位。

另外,未來 2 年內計劃購車之民眾,有 39%想要選擇有內建連線系統車款,其中 60%只想體驗新科技,58%想給乘客使用,43%覺得能提升工作效率。

目前最先進的車輛溝通技術,最快在 2015 年前列為美國小型車標準配備。未來,不管是主動或是被動方面,車用安全配備將會更臻完善,屆時我們行車的安全也將更受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