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8 月 6 日 GM (通用汽車公司) 宣佈,將通過旗下風險投資部門-GM Ventures 向輕質鋼材供應商 Nano Steel 進行投資,希望借助 Nano Steel 鋼鐵廠新開發的新型輕質高強度鋼材,改進未來 GM 的轎車與卡車車型的燃油經濟性。GM 將和 Nano Steel 現有股東 Ener Tech Capital、Fairhaven Capital Partners 等公司一起完成 Nano Steel 旗下代號 SeriesC 的新一輪投資。不過 GM 此次尚未透露其具體的注資金額與合約條款。但據悉,GM 這次投資規模初期達 1 億美元。

2012 年 8 月 6 日 GM (通用汽車公司) 宣佈,將通過旗下風險投資部門-GM Ventures 向輕質鋼材供應商 Nano Steel 投資。

奈米技術超越革命性 ASF?!

NanoSteel 是一家有 10 年歷史的私營鋼鐵公司,總部位於美國羅德島州的 Providence
。Nano Steel 作為在工業上運用納米結構鋼合金表面技術的領先者,早年就已在業界獲得過不少獎項。而目前該公司已開發出一款新型的鋼鐵合金。新型合金厚度相比傳統的鋼材要薄,而且重量更輕,強度更高,但並未損害結構的完整性。1994 年 Audi 推出革命性的 ASF (Audi Space Frame) 全鋁合金車體結構技術,當時即成為全球車壇的創舉,也解決了汽車業界多年來無法有效減輕車身重量的難題。但時至今日,新研發的「奈米結構」鋼材將有可能取代 Audi 的 ASF 全鋁合金車體結構的地位,成為目前全球最輕的車身材料。

1994 年 Audi 推出革命性的 ASF 全鋁合金車體結構技術,當時即成為全球車壇的創舉,也解決了汽車業界多年來無法有效減輕車身重量的難題。

看準奈米趨勢,投資協助開發

GM 首席技術總監兼 GM Ventures 總裁 Jon Lauckner 表示,「未來數年內,車用輕質鋼材將成為改善燃油經濟性的焦點領域。Nano Steel 的奈米合金技術提供了前所未有、獨一無二的材料特性,未來可能改變整個市場局面。」而 Nano Steel 鋼鐵公司則指出,「GM 汽車對該公司的投資將使其能夠進一步加快其新型鋼材在最後一個階段的開發。

近年 GM 也不斷推出一些純電動車以及小排量車型。

著重環保車,積極投資相關公司

自 2008 年金融風暴,GM 遭遇重創後,自身開始意識到,開發環保型汽車是目前汽車業界的主流。因此,近年 GM 也不斷推出一些純電動車以及低排量車型。早前,GM Ventures 就已投資了一家生產太陽能供電的充電站公司(主要為 Plug-in Hybrid 汽車供電)。而本次 GM 投資新型鋼材公司,則希望將新型鋼材運用到旗下環保型汽車上。但據瞭解,該新型鋼材為特殊材料,其生產成本會較其他鋼材有所提高,因此該「奈米結構」鋼材要達到普及還需一定時間。

廣  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