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Toyota 新世代的設計元素下,定位為中型 LSUV 的 Vanguard,植入集團共用的主力引擎,讓 Vanguard 呈現令人熟悉的家族特徵。圖片引自 https://toyota.jp/

有沒有想過,Camry 若變身為 SUV 是長什麼樣子?現在日本出現參考對象。Toyota 於日本發表的全新中型 LSUV-Vanguard 車系,不僅車頭造形近似 Camry,就連動力心臟,也是採用與 Camry 相同的 3.5 V6 及 2.4 直四引擎。根據原廠資料顯示,Vanguard 採用 4WD 驅動模式,產品編成有 3.5 升 V6 與 2.4 升直四雙動力與 4 款車型,座椅配置則有 7 人座與 5 人座兩種版本。按照 Toyota 的規劃,Vanguard 價格帶落在 264.6 萬至 334.9 萬日幣之間,在 9 月 8 日正式於日本上市後,預估月販售目標為 2,500 輛。

廣  告

2.4 直四與 3.5 V6,Camry 同心兄弟

Vanguard 所搭載的動力心臟,國內車迷肯定不陌生。旗艦動力的 3.5 升 V6,就是 Toyota 原廠代號 2GR-FE 的新世代 V6 VVT-i 引擎,這顆引擎不僅搭載在 Camry 上,也共用於 Toyota Previa 3.5、Lexus ES350 與 RX350 等車系上。經原廠調校後,Vanguard 3.5 擁有 280ps/6,000rpm 與 35.1kgm/4,700rpm 的動力輸出,搭載 5 速手自排變速箱,平均油耗為 9.6km/l。

兩款動力級距分別搭配不同變速系統,上圖的 2GR-FE 新世代 V6 VVT-i 引擎搭配 5 速手自排變速箱,下圖的 2AZ-FE 2.4 升直四 VVT-i 則與無段變速箱配合。圖片引自 https://toyota.jp/

至於原廠代號 2AZ-FE 的 2.4 升直四 VVT-i 引擎,最大動力輸出為 170ps/6,000rpm 與 22.8kgm/4,000rpm,搭載 CVT-i 無段變速廂後,擁有 12.6km/l 的平均油耗水準。另外,Vanguard 採用主動式 4WD 系統結合 S-VSC 動態穩定系統,以提高各種路況的操控力,同時,對於越野路段,原廠也配備中央差速器鎖定、陡坡緩降與上坡起輔助系統,提供 Vanguard 更佳的驅動性能。

全車系搭配主動式 4WD 驅動系統,可針對路況與駕駛條件分配前後扭力輸出。圖片引自 https://toyota.jp/

5/7 人座艙設定,新穎內裝

Vanguard 中控設計採用當今流行的階梯式設計,透過雙色調內裝將上層的中央液晶螢幕、儀表板與空調出風口等區塊,與下層的雙區恆溫空調按鍵及手套箱進行視覺的分隔。同時,Toyota Smart Entry、Push Start、定速巡航與電動天窗,也是 Vanguard 座艙豪華配備的一環,另外,在駕駛介面,支援音響與行車通訊系統的方向盤多功能按鍵,也以 Toyota 最新型的設計樣貌呈現。

新穎的階梯式中控模組,透過高低落差的層次感,營造更為立體的中控介面。分離傾倒式 2/3 排座椅,則可提供車主更具彈性的座艙承載機能。

不管是 5 人座還是 7 人座椅,定位在 LSUV 級距的 Vanguard,座椅材質亦頗下功夫,雙色座椅混搭真皮與 Alcantara 皮革,營造舒適具質感的乘坐觸感。空間變化,則透過 2/3 棑座椅分離傾倒設計與隱藏式第 3 排座椅,讓 Vanguard 可是車主的承載需求,進行空間的彈性變化。

GOA 車體、六氣囊與行人防護

Vanguard 搭載的六顆氣囊與氣簾組,能在撞擊意外發生時,提升座艙的被動安全防護力。

安全性能方面,如同其他 Toyota 車款,Vanguard 遵循 GOA 安全車體技術所打造,提供堅固的車體架構。被動安全配備,包含雙前座氣囊、前座側邊氣囊與車側氣簾共 6 顆氣囊簾組,結合座艙內裝材質的頭部撞擊緩和與座椅頸椎傷害緩和等安全設計,讓車內乘員在意外發生時,有效降低傷害的程度。另外,對於行人撞擊防護,Vanguard 擁有前保桿與引擎蓋的撞擊緩衝設計,以確保行人在遭受低速撞擊時,大幅減低身體的損害。

獨特的 LED 尾燈,讓中型 LSUC 定位的 Vanguard,在道路上擁有醒目的視覺辨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