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了 272 匹馬力大補丸的 RX350,已成為 Lexus 強力拉抬 LSUV 市佔率的最大本錢。

對於年度進口車銷售冠軍的勝利戰果,Lexus 並沒有花太多時間慶祝,因為新的一年又是重新的開始!而 Lexus 總代理和泰汽車,推出迎敵的首發重砲就是 RX 350!在 2 月 22 日舉行的上市發表會上,雖然就整體外觀而言,RX350 與 RX330 的差異性相當細微,不過,RX350 以全新搭載的 3.5 升 V6 引擎、歐規運動化懸吊、新一代 EMV 衛星導航系統與 DVD 搭配 7 吋觸控式 LCD 螢幕等升級配備,不僅讓 RX350 在整體性能與配備上均較 RX330 更具魅力。

即便是消費者關注的價格差距,和泰汽車亦在 Lexus 原廠協助下,讓買主僅需要多付 4 萬元以 235 萬即可擁有 RX350。同時,出於對 RX 350 上市價格與產品競爭力的高度信心,和泰汽車於記者會現場,亦公佈 RX 350 的年度銷售目標為 2,800 台,以協助 Lexus 在 2006 年度進口 LSUV 級距的市佔率能一舉突破 33%大關!至於 RX350 正式展售日期,預計將於 2 月 24 日展開。

歐規外觀,略為變動

除了增加的車側方向燈之外,RX350 車頭燈的方向燈組由原先美規黃色(右下),改為歐規的白色設計(左下)。

基本上 RX350 與 RX330 的外觀變化極小,第一眼並不會感覺到有明顯的差異,就車身尺碼看來則略有變動,包括 RX350 車長為 4,740 mm,較 RX330 略為增加 10mm,而車高則較 RX330 降低 5mm 成為 1,675 mm,至於車寛則維持不變。不過仔細一看,其實還是可以發現兩者之間的不同,包括車頭燈的方向燈組由原先美規的黃色,改為歐規的白色,以及因應歐洲法規所增加的車側方向燈與後霧燈,成為辨識 RX350 與 RX330 的主要依據。

4 萬=升級 49 匹馬力

說到 RX350 最引人囑目的進化,就是搭載原廠代號 2GR-FE 的 3.5 升 V6 引擎,擁有 DOHC、Dual VVT-i 進排氣獨立雙連續可變汽門正時系統、可變進氣歧管與 ETCS-i 電子節氣門控制系統,可輸出最大 272 匹馬力與 34.9 公斤米最大扭力,帳面動力數據贏過 RX330 高達 49 匹!

全新開發出來的 3.5 升 V6 引擎,將成為 Toyota 集團在大排氣量級距的主力引擎。

為搭配這股強勁動能,變速系統更搭載新型 Super ECT 5 速手自排變速箱,將動能完整地傳達到全時四輪驅上,成功創造出 0~100km/h 加速度 7.8 秒的成績,更難得的是油耗的表現,在多項引擎高科技技術加持下,原廠表示,RX350 油耗表現較之前改善 8%,實現兼具大動力與環保節能的最佳理想。

歐規運動懸吊

大尺寸煞車碟盤、低扁平比輪胎設定與歐規運動化懸吊,讓 RX350 的動態更為突出!

採用歐規版的運動化懸吊亦是 RX350 訴求的產品重點,在前後懸吊重新調校與提升底盤剛性後,RX350 再將 235/55 R18 低扁平比輪胎列為標準配備,讓整體操控感受與路面回饋感更為清晰,速度感應式動力輔助方向盤,亦可是車速自動調整出合適的反應力道,讓駕駛更易於掌握行車動態。

前座 SRS 氣囊系統與駕駛座膝部氣囊,形成完善的前座安全防護。

另外,大尺寸的煞車碟盤結合由 ABS 防鎖死煞車系統、BAS 煞車力道輔助、EBD 電子煞車力道分配、TRC 循跡防滑控制與 VSC 車身動態穩定控制系統,建構起完整的主動安全機制,成功地讓 RX350 在操控性能與穩定性的表現更為傑出。被動安全上,RX350 運用 GOA 高剛性車體結構,以確保座艙最大生存空間,加上配置 7 具先進 SRS 氣囊系統,全球首創的駕駛座膝部氣囊,務求做到滴水不漏的安全防護水準。

增配 DVD 與強化 Navi 功能

256 色的 7 吋 LCD 螢幕(左下)搭配更受歡迎的 DVD 影音配備,亦可支援 Navi 與倒車影像輔助系統(右下)。

全新的 RX350 完整繼承 RX330 所擁有的舒適性豪華配備,譬如左右獨立恆温含溼度控制系統、電動開闔尾門系統、倒車影像輔助系統、多片式景觀天窗、Mark Levinson 頂級音響系統與具語音辨識之手機無線藍芽通訊系統等。RX350 更加裝六片式 DVD 影音播放系統,搭配 256 色的 7 吋 LCD 螢幕,不僅座艙的視聽表現更為優異,亦讓 Lexus 的衛星導航系統發揮更強大的功能,成為注重休閒娛樂與即時行車資訊的消費者,最大的購買動力。

進口車冠軍,升級力求衛冕

RX 系列在台灣車壇的成功其實就是 Lexus 品牌成功的縮影,當 RX300 車款自 1999 年 10 月引進來台之後,適逢國內休旅車熱潮與 Lexus 品牌所具有的產品質感,讓 RX 車系成功地獲得國內車主的喜愛,在 2003 年更推出大改款的 RX330,讓 RX 車系截至 2005 年底累計銷售已達 9,413 台,更連續拿下 2004 與 2005 年進口乘用車銷售冠軍。

強勢的動能與價格策略,讓競爭者在新年度起跑賽中,頓時感受到莫大的壓力。

輝煌的銷售紀錄,代表 RX 系列在 200 萬級距進口 LSVU 的領先地位,因此,當 RX 車系面臨競爭對手的強勢挑戰時,Lexus 所祭出的絕招就是 RX350!即便 DVD 影音系統與 Navi 等科技配備不說,光是足足增加 49 匹的強大馬力與歐規運動化懸吊,殺傷力絕對不容對手輕忽!可以預期的,不論最後結果如何,進口車壇勢必將掀起新一波大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