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 年 5 月底發表的國產六代 Camry,成功延續 Camry 車系在國產中大型房車的龍頭地位。儘管六代 Camry 新增 3.5 升 V6 旗艦動力,擔任銷售主力的,仍是延用前代 2.0 升直四引擎的 Camry 2.0,至於,動力更高一階的 Camry 2.4,則在本地稅制不利成本採算的市場考量下,未能同步上市,對於消費者來說,總是有些遺憾。

不過,Camry 動力編成未臻完備的情況,將出現重大改變。Toyota 總代理和泰汽車,已敲定 10 月 2 日舉辦 Camry 2.4 升的上市記者會,Camry 車系動力編成,將完全到位。同時,根據和泰汽車的產品上市節奏慣例,10 月 2 日後的第一個週末,消費者應就可以於展示中心見到 Camry 2.4 的風采。

貨物稅調降是關鍵,適時延續產品新鮮感

Camry 2.4 未能連同 Camry 3.5 與 2.0 一同上市的原因,主要出自國內稅制的考量。國內自 2007 年元月 1 日起,同步調降汽車進口關稅與貨物稅。雖然,國產 Camry 無法受惠於進口關稅調降,但是 2,001c.c. (含) 以上之小客車貨物稅,則從 35%降至 30%,不僅讓去年上市的 Camry 3.5 各車型,在今年 1 月進行降幅 2.68-3.36%幅度不等的售價調降,也讓 Camry 2.4 能透過調降貨物稅,適時壓低售價以提高消費的接受度。

早先受惠於貨物稅調降,Camry 3.5 各車型已於今年 1 月進行售價的調降。

同時,就銷售策略上來看,在六代 Camry 發表超過 1 年半後,Camry 2.4 選在 10 月上市,是一種可進可守的策略。在稅制改變的優勢下,讓 Camry 2.4 的產品設計更具空間,而拉長 2.4 車型加入的間隔,除了能讓 Camry 車系能適時加強新鮮感,亦能在經過市場實際的考驗之後,適度對車系的編成進行調整,以便能進一步迎合市場的需求與變化。

廣  告

2.4 取代 2.0 成為主力,2.0 僅保留入門車型

據了解,即將登場的 Camry 2.4,在產品銷售策略上,將代替現有的 2.0 車型做為 Camry 的販售主力。不過,2.0 車型將不至於全面退出市場,而是縮減僅保留一款車型,作為整體 Camry 車系的最入門產品,以吸納預算型買家及營業用車的客層。

擔綱車系主力的 Camry 2.4,入門車型售價一般預料將在 85 萬元之譜,銜接原有 2.0 G 車型的價格帶。另外,2.4 升的頂級車型,將在新引擎的強化動力優勢下,超越現有 2.0 G 尊貴版的 95.9 萬元售價,達到百萬元出頭的售價,一舉將 Camry 的銷售主力,往上推升至百萬元級距。

如圖美規版 Camry 2.4 所搭載的 2 AZ-FE 直 4 引擎與 5 速自排變速箱,未來將會出現在國產的 Camry 2.4 身上,至於動力輸出將可能因調校而略微不同。

國產 Camry 2.4 所搭載的直列 4 缸 VVT-i 引擎,將與現行美規 Camry 2.4 相同,均為原廠代號 2AZ-FE 的動力引擎。然而,國產版經過調校後動力輸出可能與美規版略有差異,若先由美規版的原廠數據來看,這顆 2.4 VVT-i 引擎,可輸出 158hp/6,000rpm 與 22.3kgm/4,000rpm 最大動力輸出,美規版可支援 5 速手排與 5 速自排變速箱,至於 Hybrid 車型則搭載 ECVT 無段變速箱。而在國產 Camry 2.4 導入後,變速箱亦將與美規版相同,裝配 5 速自排變速箱,然而,現有的 Camry 2.0 仍將維持 4 速自排變速箱設定。

國產 10 代 Corolla,明年元月上旬登場

對於國內消費者而言,除關注 Camry 2.4 的消息外,另一款備受矚目的新車,當然是第 10 代 Corolla 的國產化時程。一如 U-CAR 早已預言,新一代 Altis 並未排入 Toyota 今年度新車名單,未如外界始終以訛傳訛所稱之將在 2007 年上市。國產 Corolla 目前已確定將於 2008 年 1 月上旬正式上市,正式加入國產房車戰局。

儘管中國版 (上)與日本版 (下) 10 代 Corolla 已先行亮相,不過,國內版 10 代 Corolla 的造型將走美規版 Corolla。至於國產定裝版預料將於年底台北車展與國人初見面。

據暸解,而在明年元月上市前,和泰汽車也將於年底舉行的台北車展,讓國產新 Corolla 先行與國人見面。至於,全新 Altis 在台北車展,是否會如法炮製 2002 年 Camry 上市時,以蛋型展台登場保留神祕感,相信將會是年底車展的矚目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