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國內消費者殷切期盼的十代 Toyota Corolla,即將搶在台北車展揭幕前,於 12 月 27 日正式發表。在近來各車廠推出新車紛紛喊漲之際,在國內車市頗具份量的 Corolla Altis,定價策略以及規格配備項目,已成為市場最關心的焦點。在上市前,U-CAR 搶先掌握新一代 Corolla 的配備以及價格。新一代國產 Corolla 價格區間將在 58.8 萬至 85.8 萬間,和現行產品有近一成漲幅,與總代理所透露消息相符。而在新的價格策略下,新一代 Corolla 將不再擁有優於對手的價格優勢,市場版圖是否改變,將是後續的觀察重點。

1.8 車型 61.8 萬起跳,雙氣囊列全車系標配

與現有車系編成相同,新一代 Corolla 上市之初將維持 1.6/1.8 雙排氣量的編成。在 1.6 升車型部分,新一代 Corolla Altis 仍維持單一 J 車型設定,售價則由現有的 52.9 萬上漲至 58.8 萬。此次改款雙前座氣囊列為全車系標準配備,因此 1.6 J 車型便已擁有此項安全配備。車主亦可以加價選配 ABS 防鎖死煞車、EBD 電子煞車力道分配、BAS 煞車輔助的三合一剎車系統,以提升主動安全性能。

而在主力銷售的 1.8 升車型,雖然引擎與變速箱仍維持現有系統,但在使用介面上,增加了手自排的功能,以滿足消費者更高的需求。1.8 車系仍維持基本的 J、E、G 的三線編成。入門的 1.8 J 車型以 1.6 J 車型為基礎,除引擎排氣量增加以及手自排介面外,剎車系統自前碟後鼓提升至四輪碟剎,並標配 15 吋鋁圈。售價則自 56.9 萬提升至 61.8 萬。

受到國內消費者殷切期盼的十代 Toyota Corolla,即將搶在台北車展揭幕前,於 12 月 27 日正式發表。

1.8 E 經典版 67.8 萬元,定速、HID、恆溫空調、6 片 CD 音響

在現有車型銷售部份,1.8 E 的設定是最受市場歡迎的產品。舊款 Altis 1.8E 的 59.9 萬售價,加上合宜的配備,成為 Corolla Altis 車系中最主要的戰力。這次大改款,Toyota 亦將主戰力布置於此,並將 1.8 E 車型區分為 3 個等級以及運動化的 1.8 Z 衍生車型,希望以綿密的編成掌握市場的需求。

1.8 J 車系增加 3 萬元的預算,便可以購買 64.8 萬元的 1.8 E 基本版。在配備上增加了恆溫空調、HID 頭燈、MID 多功能資訊顯示幕,鋁圈亦放大至 16 吋。

更上一階售價為 67.8 萬的 1.8E 經典版,則是此次大改款 Corolla Altis 的最主要戰力。除了基本版配備外,車主還可以擁有定速系統、前置 6 片式 CD 音響、電動調整駕駛座椅、光感應自動頭燈等便利的設備,讓消費者一般行駛上所需要,一次滿足。

大改款 Toyota Corolla Altis 1.8 車系編成
車型 / 車價 J E 基本 E 經典 E 豪華 G V Z
61.8 萬 64.8 萬 67.8 萬 72.8 萬 75.8 萬 85.8 萬 72.9 萬
前座雙氣囊
ABS/EBD/BAS
序列式手自排
恆溫空調
HID 頭燈
旅程電腦
鋁圈 15 吋 16 吋 16 吋 16 吋 16 吋 16 吋 16 吋
音響/CD 前 1 片 前 1 片 前 6 片 前 6 片 前 6 片 前 6 片 前 6 片
感應式頭燈
駕駛座電動椅
定速
多功能方向盤
VSC/TRC
天窗
Smart Entry/
Push Start
晶片防盜
藍牙通訊系統
停車雷達 前/後 前/後
雨滴感應雨刷
DVD 影音系統
GSP 衛星導航
後方攝影系統
性能視覺套件

1.8E 豪華版/1.8Z-鎖定豪華與性能車主

而由 1.8 E 經典版向上延伸,則是報價 72.8 萬的 1.8 E 豪華版。增加 5 萬元的代價,全數用於主動安全與舒適性配備上,包含有 VSC/TRC 駕駛輔助系統、全開式電動天窗。

而對於講究個性化的車主,Toyota 亦以 1.8 E 經典版為基礎,加上全套車身內外運動化套件,打造出擁有性能化的氛圍的 1.8 Z 車型。1.8 Z 同樣配置 VSC/TRC 駕駛輔助系統,以在激烈操控下,維護車主的安全。而擁有大型擾流尾翼、側裙、類金屬內裝的 1.8 Z,還有擁 Push Start/Smart Entry 的智慧型門鎖系統,並標配有晶片防盜功能,在擁有帥氣操作介面的同時,確保車主財產的安全。鎖定個性化車主的 1.8 Z,售價則為 72.9 萬元。

有趣的是,由於 Toyota 經銷體系慣於直接以車價稱呼車型,為避免混淆,方將 1.8 E 豪華版與 1.8 Z 訂出 1,000 元的差價,以供區别,因而出現市場少見的價格分配。

新增 1.8V 車型,售價上探 85.8 萬

至於報價 75.8 萬的 1.8 G 車型,則整合了 1.8 E 豪華型與 1.8 Z 車型配備之大成,包含有 Smart Entry/Push Start、TRC/VSC、電動天窗、晶片防盜等,並加入了藍芽通訊系統、前方雷達等配備,將所有的配備一次到位,提供全方位的使用。

而在新一代 Corolla,也增加了過去未曾有過的 1.8V 車型。除增加感應式雨刷,最主要的,便是將影音多媒體系統裝入,讓其擁有 DVD 影音播放、衛星導航系統及倒車攝影的功能。而這些便利與娛樂設備的導入,需要支付 10 萬的差價,使得全新的 1.8 V 車型建議售價為 85.8 萬,創下國產中小型房車的新高。

由於新一代 Corolla Altis 在上市初期,將維持和現行車款相同的 1.6 升和 1.8 升雙線設定,而原本外界預期的 2.0 升車款,則預計將要到 2008 年底才會登場。而總代理日前也將 Camry 車系的銷售主力,由 2.0 升轉移至 2.4 升,因此 1.8V 車型的推出,若能順利和 Camry 2.4 車型一同接收原本 Camry 2.0 的買家,屆時 Corolla Altis 2.0 推出後,Camry 車系在國內也將可能簡化為 2.4 升和 3.5 升的雙線設定。

廣  告

成本上漲,新車上市一次漲足

從整個車系的配備與售價,不難看出新一代 Corolla 在售價上的高漲。由於原物料價格不斷調漲,同時因應四期環保、防盜字碼和廢車處理費調高等法規的實施,近來新上市的車款,都無可避免的將成本反應在售價上。而從 2001 年上市迄今已七年的第九代 Corolla,在成本攤提上具有較大的空間,得以吸收相關成本。使其在市場上享有在售價上的優勢,間接讓 Honda Civic、Mitsubishi Lancer Fortis 等新世代車款,因價差壓力而顯得施展不開。

不過此次新一代 Corolla Altis 發表,面對原物料上漲,以及新法規實施所必須增加的額外成本,已無法再由車廠自行吸收。而根據慣例,新車款上市之初,都必須分攤較高比例的研發、模具等固定費用,因此新車上市的初期成本就比較高,自然便無吸收其他外在成本的空間。此外總代理考量國內車市景況,對於新一代 Corolla Altis 的銷售數字,僅預估和現行車款相當的 2,000 至 2,500 輛,成本計算也會趨向保守,因此售價上的調漲也就勢在必行。

隨著新一代 Corolla Altis 售價曝光,除了證實總代理原本透露售價將調漲一成的訊息,主力 1.8 升車型所涵蓋的價格帶,更較 Honda Civic、Mitsubishi Lancer Fortis 等新世代對手要廣,讓現行 Corolla Altis 所擁有的價格優勢不復存在;除此之外,新增 85.8 萬的 1.8V 車型,不僅跨越 80 萬的門檻,售價更超越現行 Camry 2.0 車款,達到接近 Camry 2.4 的入門水準,在採高定價的新世代車款接受度多未如預期的情況下,Corolla Altis 能否延續現行車款的銷售佳績,在 12 月 27 日正式發表後,答案將逐漸明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