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 Toyota 今日宣佈,將在 2008 年的底特律北美國際車展上推出名為 Venza 的全新產品。定位為 Crossover Sedan 跨界房車的 Venza,將融合傳統房車與 SUV 休旅車型的概念,提供消費者房車般的乘坐舒適性,同時更具備 SUV 車型在空間運用和輕度越野能力上的多重優勢。

一般認為全新的 Crossover 產品 Venza,將與 2005 年發表的 FT-SX 概念車不脫關聯。

在北美部門的主導下,Venza 自初步規劃、工程設計到製造皆在美國當地完成。雖然目前原廠未公佈相關細節和照片,不過一般猜測全新的 Venza 與 FT-SX 概念車不脫關聯。2005 年紐約車展登場的 FT-SX 概念車由美國 Calty 設計中心研發而成,沿用 Toyota 大型房車 Avalon 的底盤,FT-SX 概念車軸距達到 2,895mm,呈現氣勢十足的車型態勢;此外較寬且高的車身,也展現出 Crossover 車型強調的輕度越野能力。

FT-SX 概念車沿用 Avalon 的底盤結構,並採用對開式車門和獨立四座等概念設計。不過未來 Venza 正式量產登場,仍將以實用的標準五座設計為主要設定。

FT-SX 概念車外型上加入 Coupe 的流暢線條,使其龐大的身驅略富動感氣息;對開式的車門設計與上下開啟的三模式尾門,也展現出 Crossover 車型講求便利實用的特性。動力方面 Toyota 為 FT-SX 概念車搭載 3.5 升 V6 引擎,並採用 AWD 四輪驅動系統,以做為戶外休旅活動的最佳後盾。

廣  告

未來 Venza 正式登場,相信在整體的設計細節上將更偏向市售車的實用取向;FT-SX 概念車採用的對開式車門、獨立四座設定以及 21 吋鋁圈可能不會出現在量產版本之上。不過 Venza 的推出,應該能補上過去 Camry 旅行車型消失後的產品遺缺。往後 Venza 將交由肯塔基州工廠進行生產,而此一生產線也負責 Avalon、Camry 和 Solara 的生產工作。Venza 在美國市場的競爭對手將瞄準 Ford 旗下的 Crossover 產品 Edge 和 GM 集團旗下的多款 CUV 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