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幾年以來,Toyota 一直致力開發年輕族群的客戶層,也因此繼 Lexus 以後,再創造一個全新形象的副品牌 Scion。創造這個品牌的目的,就是要吸引 Y 世代的年輕人,開發購車族群中最年輕的市場。這個現象不光是存在於汽車市場,其實在其他消費性商品的市場也呈現同樣的趨勢,各大高價位的精品名牌逐漸改變設計主打年輕族群,因為他們都發現到這個年齡層消費者的驚人消費力,而朝這個目標下手。

Scion 的車在台灣也買的到,這得感謝神通廣大的平行輸入貿易商。

不過就在日前,Toyota 明確的表示,他們並沒有任何打算忽略戰後嬰兒潮的消費者。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由於戰時死傷慘烈,各國政府都鼓勵人民生育,因此出現了「戰後嬰兒潮」。這群人大約出生於 50 年代至 60 年代,現在年紀多為 50 歲上下,也是目前全世界最有影響力的一個族群。

圖為底特律車展所發表的 FT-SX 概念車。

Toyota 的資深副總裁 Don Esmond 表示,即使搶攻年輕市場的動作不斷,對 Toyota 而言,仍然不能忽視戰後嬰兒潮這塊年紀較為成熟的族群。這群人不斷的尋找更好、更獨特的商品,而且絲毫不計較代價。不光只是因為他們有錢,更重要的是,這些人花錢毫不手軟。因此最近所推出的兩款新車,旗艦車款 Avalon 以及多功能休旅車 FT-SX,就是瞄準這群客人,來勢洶洶的發表。

Avalon 以往購買的中位數年齡大約落在 60 歲左右,這個年齡通常作為評斷購買此項產品以及附帶品牌形象的消費族群的屬性。60 歲,代表購買 Toyota 品牌的消費者,都是有一定年紀而且即將喪失工作與生產能力的一群人。

更豪華、更具質感,Toyota 企圖滿足戰後嬰兒潮消費者的動作,從 Avalon 上可以看出來。

然而,現在情況已經有了大幅的改變了。在世界各大車廠戮力於降低購車年齡中位數的同時,Toyota 卻背道而馳,極力希望能夠滿足已經有一定年紀與地位戰後嬰兒潮這群消費者。Esmond 坦承,10 年前推出 Avalon 的時候,對於購車年齡居高不下的情形感到十分憂心,隨著年齡增長,消費力會呈現衰退的趨勢。而車款,甚至整個品牌的消費年齡偏高,並不是一件好事。但是在 Scion 成立、Toyota Tacoma 以及 Corolla XRS 等年輕車款接連發表,Toyota 已經成功的將年輕消費者的注意力吸引了過來,更大幅降低購車年齡中位數。

因此,現在的 Toyota 更有籌碼可以對旗下的車款進行差異化的操作,特別是在高級車款的這一塊市場,更高級、更豪華、更具獨特風格。瞄準最有影響力的一群人,在不久的將來,Toyota 應該也會成為最具影響力的車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