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大的車室空間,更豪華舒適的內裝鋪陳,更強悍的性能表現,2005 年底特律車展,Toyota Avalon 首次大方展現在全世界的面前。這輛全新面貌的全尺寸房車,將會在今年二月進駐世界各地的展示間。

新的 Avalon 為迎合美國市場口味,做了不少改變。Toyota 想擠下 GM,首要目標就是要先打下美國市場。

旗艦!

Toyota 資深副總裁表示,全新的 Avalon 絕對獨特並充滿自我風格,同時也是 Toyota 到目前為止最具美式精神的一款車。更豪華、更精緻,充滿高科技的造車技術蘊含優雅氣質,新的 Avalon 身為旗艦車款,絕對當之無愧。05 年的 Avalon 共有四個車型,入門版的 XL;強調運動性格的 Touring;配備更豐富的 XLS 以及頂級車型 Limited。

四種車型,滿足各種需求。
LF-A 或許只是概念車,但 Avalon 新的 V6 引擎,280 匹可讓人不敢小覷了吧。

不管是哪一種車型,Avalon 的動力心臟都是由一具全新研發的 3.5 升 24 氣門 V6 引擎擔綱,與序列式五速手自排變速箱搭配,在提供寧靜舒適的乘坐環境之外,更多一分駕駛樂趣。用上 Toyota 獨門的 VVT-I 可變氣門正時技術,以及可變進氣岐管,這具引擎比上一代輸出增加 33%而達到 280 匹的實力。不只如此,這具引擎也將成為 Toyota 在美國產品線中輸出最為強大的 V6 引擎。

這具引擎的實力,讓 Avalon 從靜止到時速 100 公里的加速不到 7 秒鐘,同時更符合 EPA 油耗標準,但是 Toyota 可不以此為滿,他們的目標是要以這具引擎,通過 ULEV 超低排污車輛的認證!試想,一旦成功通過,大馬力、低油耗、低污染的 V6 汽油引擎,這幾個字眼的組合多麼令人心動啊。

全新的外觀設計

在外觀設計上,Avalon 展現了一些大膽的新設計,車側後照鏡「內」的 LED 轉向指示燈;LED 檔泥板照明,在乘客靠近時能照亮車輛周圍地面;專門為 Avalon 設計的低風阻前雨刷,能夠更有效率地清潔玻璃,並且減低高速時的風切聲。一體式的設計,此能減少寒帶地區雨刷結凍的困擾。

LED 轉向指示燈不是什麼新鮮玩意兒,不過藏在鏡子裡的可就沒看過吧?

跟上一代車款相比較,新的鹵素頭燈效率更好,不管是光線的長度以及廣度都較以往有所提升;而 Touring 以及 Limited 兩種版本,更配備了 HID 氣體放電式頭燈,並裝置動態水平自動調整系統,能夠將影響對向來車的炫光減至最低。

素雅細緻的內裝

近年來的極簡風格,不只在建築與室內設計上大放異彩,車輛設計也處處受到影響。從 Avalon 的內裝就可以看出這種簡單卻頗富韻味的設計取向,一別以往高級車使用浮濫的木質飾板,僅使用少數點綴,以灰色為主的配色,沈穩卻不會給人壓力。

內裝更為細緻,簡單的設計反而讓人看不厭。

中控台眾多的按鈕,經過巧妙的布置與安排後,並不會讓人覺得雜亂無章而無從適應;方向盤上的控制按鈕,讓駕駛無須低頭彎腰就能夠輕鬆控制多數功能。一些小地方的巧思也不禁讓人頷首稱是。

安全,是回家唯一的路

雙前氣囊、側邊輔助氣囊已經不夠看了,再加上側邊氣簾也不過就是現在多數高級房車的標準配備,不足為奇。那麼,再加上膝部放撞氣囊以及強化結構的座椅如何?對於安全的要求,對於現在的車廠來說,已經不是簡單安裝幾顆氣囊就夠了,除了這些被動安全裝置以外,Avalon 上還有多種主動式安全電子系統。ABS 防鎖死煞車系統;EBD 電子煞車力道分配;BA 煞車輔助系統與 ABS 搭配,更能有效縮短煞車距離;VSC 車身穩定控制系統,可以在彎中確保車輛獲得最大循跡性;TRAC 循跡控制,與 VSC 搭配才能發揮最大效用。

Avalon 消失在台灣市場已經有一段時間了,而新一代的車款在美國市場上推出之後,由於左駕版本沒有更改設計的需要,因此在引進上不需要付出龐大的成本。然而,臺灣和泰汽車在高級房車這一塊市場的操作上,向來以 Camry 馬首是瞻,雖然 Camry 現在產品週期已經到了一定的年紀,不過仍在市場上處於龍頭地位。起碼在短時間之內,不需要去傷腦筋替代產品的問題,想要看到 Avalon 出現在台灣市場,機會不大。